列印 | 關閉視窗
 
11月份全球製造業PMI公佈連續兩個月保持上升趨勢
發佈日期:07/12/2021
消息來源:吉林日報
11月份全球製造業PMI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至56.1%,連續兩個月保持上升趨勢。
 
亞洲製造業PMI較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至52.3%,連續三個月環比上升,表明亞洲製造業復甦態勢持續增強。主要國家中,中國製造業有所回升,結束了下調趨勢,較好地帶動了亞洲經濟的恢復。從其他國家看,日本與印度製造業增速也有較大程度的上升
 
同時亞太地區各經濟體的深化合作給亞洲復甦注入了新的動力。11月初達到生效門檻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這對地區經濟的複和發展非常有利。此外,亞太地區在能源升級、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也走得比較靠前,對全球經濟增長發揮著引領作用。IMF發布的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1年亞太地區經濟將增長6.5%。
 
歐洲製造業PMI較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至57.9%,表明歐洲經濟增速略有回升,但回升力度不大。從主要國家來看,英國和意大利製造業PMI較上月有所上升,法國製造業PMI較上月明顯回升,德國製造業PMI連續2個月環比下降。綜合指數變化,在歐洲央行實行的低利率的貨幣政策和一系列救助措施的持續推動下,歐洲製造業復甦增速穩中略升。但未來歐洲的下行壓力仍較大,一方面,當前新型變異毒株已經滲透到幾個歐洲國家,感染病例突然激增,歐洲再次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地區。歐洲多國紛紛收緊防疫措施,阻礙了歐洲經濟復甦進程。另一方面,受能源價格上漲及供應鏈瓶頸等因素影響,11月歐元區通脹率持續攀升,同比升幅達4.9%,創紀錄新高。
 
美洲製造業PMI為59.4%,較上月微幅回升0.1百分點,表明當前美洲製造業增速基本維持穩定。美洲經濟的複依賴於美國製造業的加快增長。ISM報告顯示,美國製造業PMI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至61.1%,生產和需求均加快增長。但值得關注的是,美國當前債務與通脹壓力均有所加劇,會給美國經濟復甦帶來一定的不穩定性。債務方面,《重建更好未來》法案獲得眾議院投票通過,但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成本測算,該法案所產生的收入並不足以覆蓋成本,長期或將進一步加劇聯邦政府債務風險。通脹方面,美國的通脹壓力持續加大,對經濟復甦產生負效應。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10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大漲6.2%,連續5個月同比增長超過5%,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漲幅高達8.6%。同時美聯儲認為,現在的物價飆升將「一直持續到明年」。基於通脹壓力,美聯儲正在考慮加快縮減購債規模。
 
雖然,11月全球製造業仍保持恢復,但之前的不穩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且11月底出現的新變異毒株又使得恢復進程中的風險進一步加劇,全球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仍然較大。
 
一是新變異毒株加劇了全球經濟下行的潛在風險。世衛組織(WHO)近日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可能會進一步傳播,並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12月1日也在最新發布的經濟展望報告中下調了對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並警告奧密克戎毒株可能將對經濟復甦構成威脅。
 
二是供應鏈中斷危機造成的全球貿易增速放緩。當前全球海運價格飆升以及運力不足等問題導致全球供應鏈仍較脆弱,這給全球貿易的進一步復甦造成負面衝擊,影響了貿易的通暢。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的最新一期《貨物貿易晴雨表》中最新讀數為99.5,且所有分項指數都在下降,反映出全球貨物貿易恢復動力普遍有所下降。
 
三是能源價格的不斷上漲加劇通脹預期。當前國際油價、天然氣等能源均呈現大幅上漲趨勢,引發歐美等地CPI上漲明顯,全球經濟的通脹上行風險進一步加劇。如果本輪大通脹得不到有效控制,勢必嚴重侵蝕普通消費者購買力,導致經濟滯脹,阻礙全球經濟復甦。

四是全球經濟復甦進程的不均衡狀況愈發明顯。當前發達經濟體與低收入國家之間存在嚴重的「疫苗鴻溝」,這將導致世界各國的恢復進程存在較大差距,各國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