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德勤發佈《中國製造業創新調查報告》
發佈日期:10/12/2021
消息來源:中國經濟周刊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給當前製造業的生產方式和商業模式帶來變革。要保持或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必須在創新上發力。為了解中國製造業創新的最新進展,德勤對152家大中型製造企業(其中民企佔46%)深入調研後發佈《2021中國製造業創新調查報告》,助力中國企業創新突破。報告圍繞受訪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以及綠色創新五個領域進行分析和討論。在每個創新領域,又從五個維度評估受訪企業的創新成果。
 
調研顯示,目前企業開展創新活動以提升競爭力和建立支持創新的組織文化為最大動力,而提升利潤和投資回報並非關注重點。儘管各界熱烈討論製造業商業模式創新,但真正開展相關創新活動的企業卻佔比最少(8%),企業仍以產品服務創新(32%)、技術創新(31%)為主,管理創新(19%)和綠色創新(9%)也相對滯後。具體在不同領域表現為:
 
受訪製造企業的產品與服務創新在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的同時逐漸向以客戶為中心轉變,但創新活動尚未對用戶的購買習慣或使用習慣產生變革性影響。
 
受訪製造企業的技術創新重視建設數字技術能力和研發實力,但尚未形成明確的技術創新戰略和創新機制以支持持續有效的技術創新。企業仍舊面臨技術人才短缺和創新機制不到位的重大挑戰。
 
調查顯示,製造企業商業模式創新調研結果顯示企業商業模式創新活動在行業促進、客戶價值、財務價值和韌性穩定性方面表現良好,但僅有20%的受訪企業明確認為其商業模式創新實現了價值提供邏輯上的創新和重構。
 
大部分受訪企業的管理創新在某一方面實施創新並取得成果(如信息管理、人力資源、財務管理等),但尚未形成管理創新機制。
 
製造企業綠色創新註重節能減排績效及實用性,而綠色技術先進性和綠色創新科技基礎相對薄弱。
 
綜合本次製造業企業創新調查結果,德勤發現企業的創新活動在用戶體驗、數字技術利用、財務回報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但在創新機制、行業影響、消費變革和價值重構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德勤發現成功的創新者圍繞設定計劃、管理組合、設計和放大創新以及賦能創新四大模塊建立系統性創新能力,即為創新的交付設定吸引人的、可量化的目標,並將創新融入到整個組織中;定義與創新戰略一致的管控和資金支持架構;結合對市場的洞察,為創新的設計提供方法、系統和框架,建立推動、延伸和變革創新的方法和途徑;設計清晰的人才、資金、工具等資源分配機制,確保企業有能力在恰當的時機提供合適的資源,加速和放大創。建立系統性創新能力,實現創新的突破和延續,才能不斷提升中國製造業創新的影響力和持久力,更好地助力中國高質量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