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造紙行業「十四五」及中長期高質量發展綱要》發佈
發佈日期:04/01/2022
消息來源:消費日報網
為了增強中國造紙產業競爭力,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中國造紙協會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製定了《造紙行業「十四五」及中長期高質量發展綱要》(下稱:《綱要》),並已在中國造紙協會第五屆理事會上討論通過,於近日發佈。

造紙產業是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關係密切並具有可持續發展特點的重要基礎原材料產業。據中國造紙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製漿造紙及紙製品全行業2020年完成紙漿、紙及紙板和紙製品合計25,498萬噸,同比增長1.22%;全行業營業收入完成1.3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實現利潤總額827億元,同比增長21.24%。
 
此次發佈的《綱要》中,中國造紙協會將「十四五」及以後的發展總體目標升級為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和2060年碳中和目標,定位自身競爭優勢,科學制定行業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戰略,做好中長期規劃,打造低碳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紙業。
 
《綱要》提到,紙張消費量受到全社會各個領域的直接或間接影響,與國家經濟安全息息相關,紙及紙板的消費水平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根據國家「雙循環」戰略和到2035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目標,以及發達國家的發展經驗,中國未來紙張市場需求增量仍然較大。
 
《綱要》總結了中國造紙行業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人才短缺制約行業高質量發展、潛在增長空間下降、行業的天然綠色屬性未得到充分體現、原料結構調整、能源結構變革、技術開發和探索未來技術突破等等。這些問題,都在一定程度上製約著造紙行業的發展。
 
對此,《綱要》在五方面為造紙行業「十四五」及中長期高質量發展樹立了目標:在調整原料結構方面,要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繼續充分利用有限的資源,加大對林業「三剩物」、製糖工業廢甘蔗渣、農業秸稈、濕地蘆葦和回收廢紙等廢棄物利用,降低造紙纖維原料對外依存度過高的風險,保障產業安全;在優化企業結構方面,要求在全國范圍內謀求更合理的產業佈局,注重上下游產業的溝通、交流和協作延伸,優化區域產業鏈佈局,鼓勵企業兼併重組,防止低水平重複建設,提高企業經營管理的水平,推行現代企業製度,做大做強形成多個大型企業集團;在堅持節能減排方面,行業要加大投資節能改造,充分發揮熱電聯產作用,充分利用生產環節產生的餘壓、餘熱等能源,加大有機廢液、有機廢物、生物質氣體的回收利用,固體廢物近零排放,最大限度實現資源化;在提升品質品種方面,要求通過工藝技術裝備的革新和技術改造,提高製漿造紙及紙製品生產裝備水平、加工設計水平、工藝藝術水平,以精益生產助推產業升級,提升行業地位和行業形象;在明確階段目標方面,提出造紙行業到2025年及2035年的發展目標。
 
為了實現造紙行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綱要》提出要注重人才戰略,在實際工作中培養人才,引進、用好人才,全方位培養、造就一支素質優良、門類齊全、結構基本合理的人才隊伍,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後備軍,滿足現代製漿造紙企業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要堅持科技進步,加強造紙裝備製造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加大新一代製漿造紙及紙製品技術裝備的研發力度,提陞技術裝備自主化水平,力爭重點骨幹造紙裝備製造企業的技術水平和裝備製造能力接近國際先進水平;要踐行社會責任全方位提高社會責任意識,主動擔當社會責任。保護職工權益,弘揚傳統造紙文化,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造福社會,推動教育和社會事業發展,改善行業社會形象;要維護公平競爭,共同維護和執行行業自律公約,維護行業誠信,維護行業市場公平,不斷完善行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防止業內出現不正當競爭行為和損害行業發展、行業利益的行為。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