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亞太經濟的好消息和壞消息
發佈日期:14/01/2022
消息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亞太地區經濟普遍回升,很多經濟體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亞洲開發銀行預測,2021年亞洲整體經濟增長率達到7%。其中,東亞地區為7.5%,南亞地區為8.6%。中國香港全年經濟增長率預計達到6.4%,基本恢復到2018年的水平。

機構對2022年表示出謹慎樂觀的態度。香港貿發局的報告認為,全球經濟自2021年起強勁反彈,如果疫情確診病例未有大幅回升,2022年應可保持增長勢頭。香港出口在未來12個月有望繼續溫和增長。香港總商會最近進行的「商業前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45%的受訪企業預期2022年營業額將較2021年增加。

不過,近期隨著Omicron在亞太地區擴散,疫情再度猖獗,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蒙上了一層陰影。

疫情持續,也給亞太地區各經濟體對供應鏈改善的期望潑上冷水。2021年,貨運延誤、港口關閉或堵塞的情況不斷出現,加上海運需求激增,導致運輸成本成倍上升,一些從香港到歐洲的海運運費已升至一年前的10倍。香港貿發局2021年11月的調查表明,62.4%的受訪者估計物流成本在2022年第一季度繼續增加,不少人預計上升幅度將達到30%。

由於對通脹的擔憂日增,各國中央銀行特別是美聯儲可能會縮減量化寬鬆規模。各大機構發布的最新預測對今年經濟增長前景表示擔憂,亞洲開發銀行已將2022年亞洲經濟增長率下調到了5.3%。

不過壞消息中也不乏好消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於2022年1月1日生效,關稅將會逐步取消,區內供應鏈將壯大,而各成員之間的區內貿易也會激增,這無疑將進一步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和經濟增長。

此外,各經濟體都在尋求新的促進經濟增長的方式,疫苗接種在亞太區域內快速普及也讓商界有了某種信心。

總體來看,商界認為2022年亞太地區經濟增長會低於快速反彈的2021年,但對2021年表現不佳的東南亞來說,會是回升的一年。由於本土疫情防控成效不一,受供應鏈中斷影響的程度不同,東南亞各經濟體經濟增長表現不一。其中,越南經濟僅增長2.58%。2022年東南亞各經濟體應該會出現好轉。

就香港而言,內地的強大支持始終是堅強後盾。香港貿發局的報告認為,內地生產活動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加上需求穩定增長,已成為推動香港出口的強大力量。香港出口商可在內地消費市場和高科技領域找到大量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陳茂波財政司司長指出,長遠而言,香港在國家「雙循環」格局中是內循環的參與者和外循環的促進者,將迎來源源不斷的經濟發展動力。他說,從中短期看,香港經濟增長仍然要看周邊環境的變化。本地疫情除外,接下來還需要同時面對多項外圍變數,包括外圍疫情發展、全球供應鏈瓶頸、燃料及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也包括美歐央行在持續通脹壓力下,開始調整其貨幣政策,有關轉變可能觸發資金流向大幅變動,對各地資產價格甚至實體經濟可能造成衝擊。

亞太不少經濟體在分析2022年經濟前景時,都把中國經濟穩定增長作為重要的拉動因素。來自韓國的分析指出,韓國經濟2022年預計增長3%,其前提建立在中國經濟增長給韓國的出口以巨大支持。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