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牛皮紙將成為中國包裝行業增速最快的產品之一
發佈日期:17/01/2022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中國造紙行業經過近四十多年的高速發展,目前已經形成了年產量在1.2億噸左右的市場。按照造紙協會發布的《造紙工業「十四五」及中長期高質量發展綱要》指出,造紙行業到2035年全國紙及紙板總產量將達到1.7億噸,年人均消費量達到130千克。中國造紙行業仍處於較快速發展,行業整合速度亦進一步加快。

一、限塑令的實施增加牛皮紙的消費量

隨著中國限塑令政策的不斷推進,以及人們消費水平和安全意識的不斷提升,未來中國可替代塑料包裝的紙包裝產品牛皮紙的使用場景將逐漸增多。目前日常生活中廣泛使用的塑料袋對人體以及環境的危害不言而喻,中國年使用塑料袋400萬噸,每天的消耗量超過30億個,這些塑料袋不僅給環境帶來壓力,更帶來較大的食品安全隱患。

國內的原生木漿牛皮紙市場,受到原材料的限制尚未得到良好的發展,然隨著國內限塑令的不斷落地,木漿纖維牛皮紙消費量將呈現快速發展趨勢。尤其是木漿本色牛皮紙的食品級用途,對中國的食品安全管理有很大的助力。

二、海外牛皮紙消費情況

2019年北美地區的牛皮箱板紙消費量約3,145萬噸、日本為923萬噸、中國消費量為4,748萬噸。中國的消費總量已超過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用量,但人均用紙量卻處於世界較低水平。以2019年為例,北美地區人均用量為96公斤、日本為73公斤,中國的人均用量卻只有34公斤。牛皮箱板紙北美地區的人均用量接近中國的三倍,日本也是國內的兩倍以上。北美地區的牛皮箱板紙人均用量超過了中國整體的人均用紙量,隨著國內限塑令的不斷推進,中國食品包裝紙的需求量將呈快速發展趨勢。

從細分應用來看,北美的食品包裝用途佔到了總用量的40%左右,即人均食品包裝用途用量為38公斤。飲食習慣跟我們接近的日本,牛皮紙在食品包裝用途的人均用量也達到了34公斤,接近北美的水平。中國人均用量僅5公斤左右,北美和日本的人均用量是中國的7倍左右。在食品包裝領域的差距,比在整體上的差距更大。

從原材料結構來看,北美47%的產品都是原生漿,亞洲除中國之外的其它國家也有15%的原生木漿比例,而中國的原生木漿比例只有2%。隨著中國人均GDP的不斷增長,中國的人均紙張消費量將不斷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那麼中國的木漿牛皮紙同樣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在食品包裝消費領域。

目前中國牛皮紙的產量約200萬噸,另外進口部分全木漿牛皮紙供應國內使用。隨著食品包裝使用領域的不斷擴大,牛皮紙將成為中國包裝行業增速最快的產品之一。牛皮紙產能將從200萬噸快速發展成為造紙行業超500萬噸的品種。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