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面對中國紙業供應鏈衝擊的三個建議
發佈日期:21/01/2022
消息來源:印業獨家
過去一年中,中國造紙行業面對全球疫情反複、貨運能力下降帶來的供應鏈衝擊,面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成本衝擊,面對國內從傳統能源時代向新能源時代轉型中形成的區域性、突發性能源供需缺口衝擊等諸多不穩定性因素的干擾,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供給總量穩步增長,展現出強大的發展韌性。

在中國國民經濟行業製造業門類的31個大類中,造紙和紙製品業的營業增幅排名第十二位,利潤總額排名第十位。

這些數據表明,中國造紙行業在全球繼續保持一枝獨秀的發展態勢,也跟上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步伐。

面對已經到來的2022年,行業所處的生存和發展環境沒有明顯改善,世界疫情疊加百年變局,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全球主要產業的供應鏈得不到有效恢復,也進一步推升了全球供應鏈成本,加劇了原材料和能源供需矛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作為2022年經濟工作的總基調,這在當前發展環境下具有突出重要的意義,也給造紙行業指明了方向。

要繼續全面提升中國造紙行業的核心競爭力

當前市場需求平穩向上的局面依然沒有改變,企業要抓住機遇,加快數字化改造進程,促進產業升級。無論是新建還是技術改造項目,都要注重生產、能源、用水等效率的提升,加大對新能源設備的投資和使用,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供應鏈、產業鏈。

關於初級產品,強調要「堅持節約優先,實施全面節約」戰略

造紙行業傳統的發展模式越來越難以為繼,只有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才能有效緩解行業發展面臨的資源、環境難題。這裡面,既有造紙行業對纖維等原料的節約使用,也有下游印刷包裝行業對紙製品的節約使用,這都是新一年要著重關注的變化。

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

對化石能源佔比達80%的造紙產業來說,在需求和產量仍不斷增長的過程中,面臨的挑戰是史無前例的。下一步,行業的發展既要保證產量穩步增長滿足供給,又要同時完成國家的「雙碳」目標,能源成本可能面臨大幅增長的問題。保證產業的有序發展,綠色低碳轉型是行業必然也是唯一的選擇。

不久前發佈的《造紙行業「十四五」及中長期高質量發展綱要》,已勾勒出一幅極具現實意義的中國造紙工業發展藍圖。

下一步,需要切實改變發展思路,轉變發展方式,把握主動權,提高發展質量和經濟效益,增強創新驅動動力,促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逐步形成佈局合理、原料適合國情、產品滿足國內需求、產業集中度高的新格局,努力全面實現造紙強國戰略目標。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