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南洋理工大學與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可生物降解的柔性食品包裝
發佈日期:28/02/2022
消息來源:活性智能包裝行業諮詢
 來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 Singapore)和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科學家團隊開發了一種「智能」食品包裝材料,這種材料可生物降解,可持續、可以殺死對人類有害的微生物,還可以將新鮮水果的保質期延長兩到三天。
 
這種防水食品包裝由一種叫做玉米醇溶蛋白的玉米蛋白、澱粉和其他天然生物聚合物製成,並註入一種天然抗菌化合物混合物。它包括來自百里香的油,百里香是烹飪中常用的藥草,檸檬酸是柑橘類水果中常見的。
 
在實驗室實驗中,當暴露於濕度增加或有害細菌產生的酶時,包裝中的纖維被證明會釋放出天然的抗菌化合物,殺死污染食物的常見危險細菌,如大腸桿菌和李斯特菌,以及真菌。
 
該包裝的設計是為了釋放必要的微量抗菌化合物的反應額外的濕度或細菌的存在。確保包裝能承受多次曝光,並能持續數月。
 
由於這種化合物可以對抗任何生長在包裝表面和食品本身表面的細菌,因此它有可能被用於多種產品,包括即食食品、生肉、水果和蔬菜。
 
在一項實驗中,用外包裝包裝的草莓在發霉前可以保持新鮮七天,而用主流水果塑料盒包裝的草莓只能保持新鮮四天。
 
這種先進的食品包裝材料的開發是南洋理工大學努力促進可持續食品技術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這與南洋理工大學2025戰略計劃相一致,該計劃旨在開發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以應對人類面臨的一些緊迫的重大挑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