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雙控雙限和碳中和形勢下 中國紙漿模塑行業的發展機遇與挑戰
發佈日期:08/03/2022
消息來源:包裝地帶
能耗雙控主要指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實行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當前全球禁塑限塑已成大勢,中國最早也在2007年12月份就提出了限塑令,限制塑料製品的生產、銷售和使用,時至今日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明確或立法、或出台法規、或出台政策從限制塑料的生產銷售使用到禁止部分領域塑料的生產銷售和使用,力度在不斷加碼。紙漿模塑行業的發展已隨著雙控、禁塑限塑等國家政策的要求迎來了一個嶄新的發展機遇。
 
紙漿模塑的發展優勢
 
1. 政策優勢
 
政策是項目發展最大的優勢,不管是國內外禁塑限塑令的發布與實施,為產業全球化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形成了產而無憂,銷而不足的市場格局;政府中發改、農業、科技、財政等部門對產業的鼓勵和扶持,為產業的迅速擴張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外國內十四五規劃的頒布,明確的將秸稈綜合利用與禁塑限塑列入了五大重點工程和六項重點行動中,為項目的發展提供了有利可靠的政策保障!
 
2. 原料優勢
 
紙漿模塑所需要的原料就近取材,蘆葦、稻草、棉桿、玉米、甘蔗、竹子、小麥、棕櫚等均可作為紙漿模塑的原料,取材簡單,成本低廉。同時對秸稈的利用有利於解決焚燒所帶來的安全和環境問題,秸稈資源的再利用給農民創收,一舉兩得。
 
3. 環保優勢
 
環保的意義不僅是指無污染,另一方面還要節省資源,尤其是不可再生資源的利用。而秸稈纖維產品正是利用了可再生的秸稈資源作為原材料,這類原料生於自然,最後又自然降解,所以紙漿模塑製品是真正的來自於大自然的環保容器.

5. 產品優勢
 
紙漿模塑製品同發泡、塑料(一般是指PP材質)、澱粉等方面更具有它特有的優勢:
 
  • 原材料可再生。秸稈都是可再生資源,而對於中國來說無論是石油還是糧食都屬於緊缺型資源,所以可以供應使用的聚丙烯和糧食會越來越少,相應該類產品的供應也會減少,價格也會隨之增長,終究會被市場淘汰。
 
  • 便於儲存。紙漿模塑製品是經過烘乾後,可以達到98%的干度,長久儲存不會變質;澱粉產品含有蛋白質成分,該成分在接觸空氣後很容易發生霉變,因此不易長久儲存。
 
  • 完全降解,無污染。一般的PP材質餐具是不可以降解的;而澱粉製品裡面多是摻加了滑石粉(也就是碳酸鈣),只有部分可以降解,還是會造成污染;發泡餐具,不言而喻,則是完全不能降解。因此,紙漿模塑製品是真正意義上的環保產品!
 
  • 安全性更高。紙漿模塑中秸稈餐具完全符合食品容器的各類要求,生產過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學助劑,對人體沒有任何害處。而其餘幾種餐具不具備這類條件,如:發泡餐具,在遇65℃後會產生有害的二噁英,該物質可以致癌;PP和澱粉餐具在生產過程中都要添加碳酸鈣成分來增加他們的挺度和強度,而碳酸鈣是石灰的成份,也有害於人體健康。
 
紙漿模塑的市場前景及發展趨勢
 
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消費觀念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使用一次性包裝製品,而餐飲業的需求數量為最高。此外,據中國交通部門統計,每天有幾千萬人在流動,僅鐵路交通使用快餐盒每年達5億多只,各城市快餐業年用量達100多億隻,方便麵、超市用各種托盤、杯子、航空業、其他行業用各種一次性包裝製品總量超過1000億隻,且每年仍以15%的速度增長。
 
隨著全球禁塑限塑令的實施,國際需求也在不斷的增長,日韓、歐盟、北美等地區的需求量每年在以近20%的速度增長,再加上近年來美國一些州對使用秸稈環保餐具進行財政補貼,致使需求量出現了跨越式的增長。
 
上面僅僅是介紹了紙漿模塑中餐具的市場需求,但是產業的發展不僅僅是單一的發展,更多的應該是形成一食品包裝為基礎的多樣化、多領域發展的市場格局。
 
食品包裝為基礎
 
  • 一次性秸稈纖維餐具:利用小麥、甘蔗等農作物秸稈作為原材料,打碎後經與水混合,通過真空吸附成型、烘乾,再經深加工製成的餐具。一次性秸稈環保餐具是一種非常廣泛使用的餐具,這類被普遍使用的環保易耗品的需求量在不斷的增長,還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擴大市場份額,提高市場佔有率。
  • 烘培包裝:利用小麥、甘蔗等農作物秸稈作為原材料,打碎後經與水混合,通過真空吸附成型、烘乾,再經深加工製成的蛋糕盤、蛋糕底座類產品。這類產品是自2013年以後才開始流行和發展起來的,取代了之前了卡紙蛋糕盤和底座。秸稈纖維蛋糕盤具有硬度好、檔次高、形狀多樣化等特點,隨著烘培食品檔次的不斷提高,秸稈產品符合了當前烘培糕點行業的發展趨勢。
 
工業包裝為先鋒
 
工業包裝品簡稱PMP,是以各類植物秸稈、紙漿為原料,經水力碎漿、配料等工藝調配成一定濃度的漿料,漿料在特製的金屬模具上吸附成濕坯製品,成型好的濕坯再經乾燥、熱壓整形而成。隨著電子產品國際化的發展,各個國家對、包裝也提出了要求,限制甚至禁止使用發泡泡沫作為產品內襯。在中國出口的工業包裝中,這類產品可以占到60%左右的份額,市場需求量大,應用領取廣泛。
 
打造高端醫療包裝產業
 
以秸稈纖維(紙漿)為原料做成的醫用領域使用的模塑產品,主要應用於醫院,戰地前線的一次性醫用產品。隨著醫療水平的大幅提高,國家對社會醫療保障的投入,衛生程度更高、使用更便捷的一次性醫療用品會越來越被廣泛使用。
 
紙漿模塑產業的發展現狀與挑戰
 
供銷不平衡
 
隨著塑料製品的受限和快節奏的城市生活需要,目前市場需求在不斷增長,特別是對紙漿模塑餐具的需求全球每年以不低於500億隻的速度增長。目前國內生產紙漿模塑餐具的工廠全國僅50餘家(不含工包工廠),產能較低,紙漿模塑餐具市場自2013年以後整個市場需求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特別是2020年以後因為新冠疫情分餐和禁塑限塑要求市場需求達到空前,多數工廠在不斷擴產,增加產能,國內產能較疫情之前增加1/3,但仍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而對於工業包裝、農業包裝等領域紙漿模塑的發展也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期,特別是高端電子產品出口和進口限制塑料包裝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以紙代塑的進程。
 
勞動密集型,人員限制產業發展
 
紙漿模塑行業雖然市場需求極大,但是卻主要集中在中國、越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靠近原料基地;另一方面就是勞動力較發達國家低廉,且勞動力資源豐富。紙漿模塑產業勞動密集型的根本原因與行業設備、技術等發展的速度緩慢,自動化程度較低,造成了對了人員需求量大。紙漿模塑產業在中國主要分在山東、江蘇、安徽、浙江、廣東、廣西等省市,多數屬於工業或商業較為發達的地區,因此勞動力嚴重不足限制了行業持續發展與規模的再擴大,成為紙模產業發展的一大瓶頸。
 
耗能較高,尤其是熱能和電能的消耗
 
紙漿模塑自發展以來熱能和電能的能耗一直是生產成本中兩項主要的成本大項,在總成本中佔比到20至25%左右;特別是雙控和碳中和形勢下對燃煤、生物顆粒,甚至天燃氣加熱方式的限制,造成了一些地區的紙漿模塑工廠只能依靠使用電加熱方式,成本極高、耗能極大,在市場競爭中失去了價格競爭優勢。
 
科研投入少,技術更新速度慢
 
紙漿模塑一個小眾行業經歷了近30年的發展,但是整體發展速度較慢,究其原因是因為在此之前整個市場低迷、產品價格較高,社會接受度較低,從而導致了企業、高校、研究機構等缺乏研發的動力和資金經費,工藝技術研發、設備更新等十分緩慢,甚至一些企業還在使用15年前的的紙漿模塑生產設備和工藝,因此行業急需更先進的工藝技術和設備,為行業長期的發展奠定基礎。
 
人才缺失限制行業快速發展
 
與技術發展一樣,紙漿模塑發展歷程中經歷了漫長的低迷期,多數人沒有選擇堅持,因此紙模行業的發展出現了惡性的循環,沒有人優秀的人才,就難以有尖端的技術,沒有尖端的技術,就沒有競爭力的產品,沒有競爭力的產品就沒有競爭優勢,因此行業長期處於一個生死的邊緣。直到迎來了黃金的發展期以後,更多的社會力量、院校、研究院所、企業自身等優秀的人才開始將目光轉移到行業技術的發展和人才的培養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