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飲料市場新設計——無包裝風潮
發佈日期:10/03/2022
消息來源:超級美工
各行各業都在隨著時代的需求,採取環保措施。而近幾年來,飲品界更是出現了「無標籤產品」熱潮。無標籤產品,簡單來說,就是去掉瓶身帶有產品信息的塑料或紙質標籤,來達到減少回收工序以及成本的效果。國產品牌康師傅推出了首款無標籤產品。
 
 
 康師傅冰紅茶首款「無標籤產品」

作為國內首個推出「無標籤包裝」的飲料品牌,康師傅冰紅茶去掉了瓶身的標籤,其中,通過黃色和黑色的瓶蓋,來分別區分檸檬味和無糖口味飲品。
  
而瓶身的裝飾,僅僅是以雕刻的形式標註名稱以及保質期。整體來看,康師傅將原本含有品牌LOGO以及產品信息的塑料標籤去掉了,整體採用透明的瓶子,視覺上也變得更為簡潔。
 
 

去掉了塑料外包裝的瓶子,的確在材料上減輕了回收的成本以及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不過,也有消費者顧慮到,缺少了信息,這會讓購買者很難判斷。不過,目前康師傅這款「無標籤」產品,沒有單支售賣的,都是以成箱的形式售賣,所以相關產品信息會在外箱上標註。其實,飲品包裝基於環保理念去掉標籤,這種操作無疑是值得提倡的。不過,這也很考驗品牌產品的辨識度。

「無標籤產品」該如何進行創意設計?
 
其實國外很多飲品品牌,早早就開始推出「無標籤產品」,在瓶子上也做了不少的創意設計。比如之前韓國可口可樂,就推出了一款無標籤版本的瓶子。

並以紅色和黑色蓋子區分有糖和無糖版本,保留了可口可樂經典的瓶子造型,LOGO以雕刻工藝形式置於瓶身,辨識度還是頗高的。

還有三得利推出過一款限定版無標籤綠茶包裝,只在瓶蓋處放上一個小小的標籤。這個設計還獲得了2020年「JPDA日本包裝設計大賽」大獎。
 

來自泰國礦泉水品牌C2的無標籤瓶子包裝,一樣是不使用標籤,而是將產品信息和圖案以浮雕的形式放在瓶子上,設計簡潔而不失個性。
 
 
以及來自日本雀巢咖啡,在前段時間也推出過無標籤產品包裝:
 
 
 
可以感受到,品牌方是越來越注重環保意識了,這無疑是好事。尤其是飲品品牌會大量生產塑料垃圾,這個背景下,通過設計響應環保理念,可以在消費中心中留下友好的品牌形象。

不過,這也讓品牌方們對瓶身的設計又有了新的挑戰,畢竟只看瓶身就能猜到品牌的還真的是少數。像可口可樂的瓶子,就是具備一定的瓶身視覺資產,比較鮮明。但從前面提到的例子也可以看到,一些品牌直接去掉標籤後,反而降低了產品辨識度,從而影響了消費者的購買欲。

所以,這就需要品牌方們綜合一下,不要盲目隨「潮流」走,而是在保留品牌辨識度的基礎上去響應環保理念,這樣可以達到兩全其美的效果。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