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高速發展的瓦楞包裝行業
發佈日期:10/03/2022
消息來源:全拓數據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不斷拉動對紙張的需求,為中國造紙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目前,中國已成為國際上重要的造紙生產和消費國,造紙產量和消費量一直位於世界首位。

隨著國家對環境治理的不斷深入,造紙企業成為重點關注對象,重污染的小型紙廠被迫退出市場,不少造紙企業出現虧損。據全拓數據統計,中國造紙企業營業收入持續下降,2020年中國造紙企業營業收入為13,012.7億,同比下降2.2%,2021年營業收入為12.633.7億。雖然,不少造紙企業因環保而破產,但是中國造紙企業集中度得到了提升,預計未來大型造紙企業業務營收增長,從而帶動整個行業主營業務營收攀升。

從中國紙張及紙板的消費量來看,下降之後開始逐年上漲,中國紙張及紙板的消費量達到了10,779萬噸,預計2021年中國紙張及紙板的消費量將達到10,852萬噸。

從中國紙張及紙板各品種消費量佔總產量的比例來看,中國紙張及紙板的消費量中箱紙板和瓦楞紙的佔比最高,為22.3%,其次是未塗佈印刷書寫紙,佔比為16.2%,白板紙緊隨其後,佔比為11.9%,生活用紙佔比為8.6%,包裝用紙為6.5%。

作為一種外包裝,瓦楞紙箱主要起到運輸過程中的儲存、保護作用,其印刷內容還起到美化外觀、展示產品、廣告宣傳的作用。與金屬、塑料、玻璃包裝產品相比,瓦楞紙包裝具有輕量化、可回收利用、易降解等特點,可以實現「以紙代木」和「以紙代塑」,並且瓦楞紙印刷時主要採用無毒易分解的環保水性油墨,所以瓦楞紙是目前公認的「綠色包裝產品」,廣泛地應用於家電、電子產品、IT、食品飲料、圖書、日化、紡織品等下游行業中。

低碳循環經濟是中國未來發展大趨勢之一。綠色包裝產品從原料投入,到包裝產品的設計、製造,再到產品的回收利用,每一個環節都將更加節能、高效、無害,符合中國節能、減排的目標。因此,瓦楞紙的生產應用是當前鼓勵發展的領域,未來將會有更大的市場空間。

目前,中國瓦楞紙箱行業已形成一個完整、合理的產業系統。在互聯網時代下,智能製造成為企業生產技術發展融合的主要趨勢,此外,互聯網的發展帶動電商行業的快速爆發,對拉動瓦楞包裝行業的發展有著重要作用。

從瓦楞紙包裝的應用領域來看,目前應用最廣的是家電電子包裝,佔比為32.5%,其次是飲料包裝,佔比21.2%,食品包裝排第三,佔比為20.3%,快遞包裝和日化包裝並列第四,佔比為13%。

全拓數據認為,在智能製造的大背景之下,中國紙包裝行業也開始了產業升級與轉型發展。智能製造、「互聯網+」等發展模式已經在行業中開始起步,電商、物流的快速發展,為中國瓦楞包裝消費市場提供了較大的生長空間,此外行業內龍頭企業也要提高瓦楞紙包裝產品質量,擴大生產規模,滿足客戶的不同需求。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