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深圳市商務局:「深港跨境水運、鐵路專線」線上講解會重點大要
發佈日期:11/03/2022
消息來源:深圳商務
為保障深港跨境貨物運輸,目前深圳港口、平湖援港班列於近期開通了深港跨境運輸水路、鐵路專線,並已進入運營階段。為幫助企業及時了解水運、鐵路專線的海關監管政策,及相關運作情況,深圳市商務局於2022年3月9日特邀深圳海關、中外運深圳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專家舉辦了「深港跨境水運、鐵路專線」 線上講解會,對援港班列的發車時間、通關流程、便利化監管政策等相關情況進行了講解和答疑。下面為講解會中提到的重點,供各位參考:

發揮深港跨境水運、鐵路優勢

因受疫情影響,當前深港跨境陸路運輸受到了一定限制,深港水路、鐵路專線的開通既有效緩解陸路運輸壓力,在防範深港陸路跨境運輸司機輸入風險的同時,對保障供港物資運輸和企業復工復產也將起到重要作用。

援港班列運行情況

 1.  平湖南站自3月2日起開通援港班列(平湖南站→香港羅湖站),目前已開通2列鐵路專線,鐵路專線每日發車時間分別為:上午班:10:05,下午班:15:30,每班次可運輸18-20個集裝箱;全面介紹了援港班列出口貨物的訂艙、裝箱、貨物申報等操作流程。

 2. 全面介紹了援港班列出口貨物的訂艙、裝箱、貨物申報等操作流程。

深港跨境水運、鐵路專線

海關監管政策

1. 開通供港物資水運、鐵路渠道。

深圳海關聯合交通、港口、碼頭等部門在保障陸路通關的的基礎上,開通供港物資分流渠道,2月份開通三條深港跨境水運快線,3月2日開通鐵路援港班列,並不斷加大運力。

2. 提高港口作業效率,通過「提前申報、抵港直裝、非侵入式查驗網,優化海運通關模式

引導貨主企業提前申報,建立單證快速審結通道,保障相關申報單證快速審結。

海運口岸海關保障人力資源,延長查驗作業時間,對於水路分流需查驗貨物,預留專用查驗台位,運用H986非侵入式機檢設備優先機檢、優先審圖、優先查驗。

海運口岸海關指導碼頭企業設置專用泊位,理順港區內貨物流轉,對於放行貨物,直接運至裝船區域,按照抵港直裝模式裝運船舶。

建立供港海運快線聯繫機制,協調碼頭、船公司,保障貨主的用箱需求,優化提箱還箱流程,提高港口作業效率。

加強屬地海關與口岸海關對供港生鮮產品檢驗檢疫的協作機制,對生鮮產品實施源頭管理,保障供港食品安全。

3. 採取簡化申報模式,保障鐵路專列開行。

鐵路列車、鐵路艙單採取簡化紙質申報模式,通過人工申報的方式保障鐵路專列的開行。

鐵路運輸貨物申報採取“人盯單”保障及時放行,設置海關與企業對接機制,逐單跟進報關單放行,保障鐵路專列的運行效率。

互動答疑

1. 鐵路運輸的班列時間和運輸時間?

答:目前開通兩列鐵路專列,分別為:上午班:10:05,下午班:15:30,運輸時間45分鐘。

2. 是否可以通過鐵路運輸的方式從香港進口貨物到深圳?

答:鐵路運輸暫未開通香港至深圳的回程專列。

3. 酒精洗手液這一類液體的防疫物資是否可以通過鐵路運輸通關?

答:目前除核酸檢測試劑外,其他屬於液體的貨物不能通過鐵路運輸通關。

4. 含電池的貨物是否可以通過鐵路運輸通關?

答:純電池(不限瓦數、功率)不能通過鐵路運輸通關,含鈕扣電池的貨物可以通過鐵路運輸通關。

5. 不規則的大件貨物(如家具、鋼鐵結構件)是否可以通過鐵路運輸通關?

答:大件重貨建議通過水運方式運輸,鐵路運輸的貨物建議在單件(單卡板)500KG以內。

6. 企業是否可以選擇拼櫃的方式進行鐵路運輸?

答:鐵路運輸需以整櫃進行運輸。

7. 非深圳企業是否可以申請鐵路運輸?

答:中外運可安排空箱至企業處裝載貨物後運載至平湖南站進行鐵路運輸。

8. 冷凍需打冷貨物是否可以通過鐵路運輸通關?

答:目前鐵路運輸均為普通集裝箱,無法提供特殊集裝箱供冷凍需打冷貨物通關。

9. 整櫃鐵路運輸至香港羅湖站後是否可以配送至多個指定地點卸貨?

答:通關後只支持一個地點配送,不支持多地點配送。

10. 整櫃多品名(不同商品)貨物通過鐵路運輸是否需要開箱查驗?

答:根據鐵路相關要求,所有整櫃多品名的貨物都需要進行開箱查驗。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