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地鐵4號線8號線 啟用盲文線路卡採用3D綠色盲文印刷技術
發佈日期:14/03/2022
消息來源:北京青年報北青網官方帳號
 
由北京市殘聯定制,國家通用盲文研究推廣中心和中國盲文出版社製作的《北京地鐵盲文線路卡》,正式進入京港地鐵4號線和北京地鐵8號線,開始為乘坐地鐵的盲人乘客提供服務。

《北京地鐵盲文線路卡》採用國家通用盲文書寫,盲人乘客可以通過摸讀手冊了解到地鐵沿線經過的各站,可以了解起點和終點的首末車時間,還可以通過凸起的地鐵線路示意圖了解整個路線的輪廓。線路卡使用最新的「3D綠色盲文印刷技術」和現代感十足的環裝方法,讓整個線路卡既時尚又便攜。

一位盲人朋友摸讀著盲文線路卡禁不住激動地讀出了聲。他說:「這個線路卡真的很棒,它讓我詳細了解到地鐵沿線到達各站。特別是卡片上的通用盲文點字飽滿而圓潤,摸上去手感特別好。我特別喜歡這個環裝的設計,覺得特別有新意,這跟我們以前傳統的盲文讀物相比特別洋氣。」

北京地鐵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方便盲人乘客出行,此前北京地鐵已經提供盲道、刷卡進站、語音報站和志願者接送服務,《北京地鐵盲文線路卡》的加入使得地鐵的無障礙服務更加立體、更加全面、更加精準。京港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在地鐵4號線中設有盲道,部分直梯按鈕、招援按鈕、站台到站廳的樓梯欄杆等位置設有盲文。同時針對有換票需求的盲人乘客,車站的工作人員會在站廳客服中心協助進行換票,並引領乘客優先進站。

據了解,北京市盲人協會是《北京地鐵盲文線路卡》的主要倡導者。協會主席何川表示,盲協提出製作《北京地鐵盲文線路卡》主要出於兩方面的考慮。第一是根據盲人朋友的實際需求,從方便、實用的角度出發,製作盲文版的線路卡能讓乘坐地鐵的盲人更方便規劃自己的出行路線。第二是2018年7月1日,國家通用盲文正式實施,盲文線路卡進入地鐵為盲人提供服務本身也是全面推廣國家通用盲文的一個重要渠道。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