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油墨市場現狀、趨勢分析和環保化趨勢發展
發佈日期:16/03/2022
消息來源:華經情報網
油墨是一種由連結料、色料和助劑等組成的用於印刷的黏性膠狀流體,按照應用場景的不同,油墨材料可分為印刷行業油墨和電子行業油墨。就中國油墨產業鏈整體而言,產業鏈上游主要以石油化工行業為主,其中以油類、樹脂類為主的連結料佔整體原材料的約70%,中游主要是各類油墨生產商,按照用途劃分主要可分為印刷油墨企業和電子油墨企業,其中印刷油墨企業包括洋紫荊、新東方、天津東洋和天龍油墨等,電子油墨包括杭華股份和廣信材料等;下游主要分為印刷行業和電子行業企業兩類。
 
上游端
 
PCB油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樹脂、單體、溶劑、光引髮劑(光增感劑、光致產酸劑)等。其中樹脂是研製電子感光化學材料最核心的原料,樹脂的合成技術是PCB油墨生產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在成本構成中,樹脂占到PCB油墨成本的32%左右,是主要的成本來源。
 
原油價格的波動會對油墨行業產生影響。受新冠疫情和石油價格戰的影響,2020年WTI原油價格跌至約19.8美元/桶近年來新低。同時隨著全球疫情反复,原油價格持續走高,到2021年年底已達到每桶84.2美元的新高,成本上升可能會導致油墨原材料價格上升,對油墨產量造成一定影響。
 
下游端
 
油墨下游行業分為印刷業和消費電子行業等,作為普通油墨下游行業的市場規模的印刷業在近年來整體表現為穩步增長趨勢。根據數據顯示,中國印刷業市場規模自2014年起穩步增長,到2019年已達13,786.5億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眾多印刷企業停工,整體市場規模下降13.13%,僅為11,976.67億元。預計隨著整體疫情結束,2021年市場規模有望回歸正常。整體來看,油墨行業下游需求穩定增長,是油墨行業的關鍵驅動力。
 
PCB是電子油墨主要應用,而印製電路板是(PCB)現代電子信息產品中不可或缺的電子元器件,印製電路板產業的發展水平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速度與技術水準。隨著中國消費電子行業持續發展擴張,中國印製電路板行業產值持續增長,由2014年的262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351億美元,年復合增長率約為5%。
 
材料成本佔PCB成本高達60%,其中覆銅板(CCL)成本佔比最高。PCB原材料種類較多,主要包括:覆銅板、銅箔、銅球、半固化片、化學藥水、金屬、油墨等,其中佔比最高的覆銅板約佔PCB成本的30%。整體而言,油墨雖然佔比整體PCB成本較低,其關鍵性卻無與倫比,PCB專用油墨在PCB的生產製造過程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其質量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印製電路板的性能表現。目前涵蓋的PCB專用油墨主要可以細分為以阻焊油墨、線路油墨和標記油墨。
 
油墨行業市場現狀
 
市場規模
 
電子行業油墨是油墨行業的新型下游之一,伴隨著電子製造業和通訊業的發展,電子行業迎來高速增長期,中國電子油墨市場快速增長,中國油墨行業增長整體平穩,2016至2020年,中國油墨行業市場規模從331.6億元增長至553.5億元,年復合增長率10.8%。預計隨著電子行業快速增長,油墨行業有望持續增長。
 
隨著無紙化閱讀的流行,出版行業印刷收到一定的衝擊,出版行業增速有所減緩,因此出版油墨市場規模也收到影響,出版印刷油墨市場規模發展緩慢。雖然目前印刷業油墨仍佔比超7成以上,但是隨著消費電子持續增長,預計未來PCB油墨的需求量將會在未來將會增長迅速,由於PCB版的需求持續增加,PCB板的製造也逐漸集中於中國,因此,PCB板的油墨需求將會增加。隨著油墨行業的發展,其他油墨,如LED感光油墨等,在市場內所佔的比重也會增加。
 
競爭格局
 
中國油墨行業市場集中度較小。據統計,中國油墨企業數量在1,200家,大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市場上排名前五的油墨企業銷售量之和小於50%,而產量之和則小於25%。中國油墨行業本土企業競爭力稍弱。中國油墨行業排名前5的企業中,迪愛生、杭華股份和天津東洋均有海外資本參與控股,洋紫荊隸屬香港葉氏化工集團。中國油墨市場銷售量和產量格局趨同,洋紫荊在中國油墨行業市場中佔有優勢地位,2019年銷售量達到中國整體市場的15%,產量佔整體產量的7.5%左右。
 
油墨行業發展趨勢
 
PCB油墨國產化趨勢
 
PCB板是電子設備的基礎性材料,多用於通信、計算機、消費電子、封裝基板等領域。隨著以上領域的快速發展,PCB板的需求持續上升。從2015年到2020年,美洲與歐洲的PCB板的產量呈下降態勢,但中國的PCB板的產值呈現上升,且產值已超過歐美地區,中國已成為世界PCB板的主要生產國。隨著國產PCB行業持續發展,預計中國PCB油墨生產將會逐漸擺脫進口,國產PCB油墨將在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其主要原因是製造PCB油墨的關鍵材料合成樹脂的生產技術實現國產化突破,國產合成樹脂將佔有價格和物流運輸優勢。
 
環保化趨勢
 
在油墨環保化的歷程中,油墨產品逐步去除重金屬、芳香烴,油墨產品的VOCs排放值也相對前代產品減少許多,環保性越來越高。中國政府相繼出台有關VOCs的相關政策,對於油墨企業的VOCs的排放做出相應的要求,引導油墨企業向低VOCs排放方向發展。相比於中國標準,日本與加拿大的部分行業標準會更加嚴格,這對中國自主生產的出口油墨產品的提出了更高的環保要求。在未來,產品VOCs含量和VOCs減排工作將會得到油墨生產企業的重點關注,行業內企業將通過改變產品類型、實現油墨生產全流程減排來實油墨綠色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