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報告顯示:中國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水平穩步提升
發佈日期:17/03/2022
消息來源:人民網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基於兩萬餘家企業的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數據,對國內製造業智能化發展情況進行了全面系統分析,研究發布了《智能製造發展指數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多維度描述製造業在設計、生產、物流、銷售、服務等環節的關鍵運行情況,直觀地反映了2021年製造業領域智能製造發展進程,展現了一幅「中國製造業智能製造發展數據地圖」。

《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12月,全國2萬餘家企業通過智能製造評估評價公共服務平台開展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自診斷。根據服務平台數據顯示,目前中國69%的製造企業處於一級及以下水平,達到二級、三級的製造企業分別佔比為15%以及7%,四級及以上製造企業佔比達9%。2021年全國製造業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較2020年有所提升,一級及以下的低成熟度企業佔比減少6個百分點,三級以上的高成熟度企業數量增加了5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全國省級參與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自診斷且達到成熟度二級及以上的企業數量排名(2021年),頭十省市依次為:江蘇省、山東省、廣東省、湖南省、安徽省、北京市、江西省、浙江省、湖北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全國城市級參與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自診斷且達到成熟度二級及以上的企業數量排名(2021年),無錫、長沙、蘇州、深圳、北京位列前五位。
 
《報告》選取了自診斷數量300家以上的行業作為數據樣本進行綜合分析。結果顯示,計算機電子設備、汽車、電器、食品、醫藥、專用設備製造、化學原料及製品、有色金屬冶煉等行業的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水平位居國內前列。
 
從行業來看,離散型製造業的成熟度水平整體高於流程型製造業。離散型製造企業一級及以下佔比約為67.1%,低於流程型製造企業的72.2%,處於二級、三級的離散型製造企業佔比較流程型製造企業高出2.5個百分點,處於四級及以上的離散型製造企業數量較流程型製造企業高出2.7個百分點。
 
智能製造是製造強國建設主攻方向,也是製造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的主要路徑,其發展質態直接關係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整體水平。2021年12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智能製造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水平明顯提升,並建立長效評價機制,鼓勵第三方機構開展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評估,研究發布行業和區域智能製造發展指數。對此,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聯合產學研用各方力量,持續加強智能製造能力成熟度標準應用推廣,充分發揮標準賦能作用,支撐中國智能製造水平再上新台階。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