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包裝業發展十大創新趨勢
發佈日期:22/03/2022
消息來源:印刷經理人雜誌
在新消費浪潮的推動下,產品的外包裝創新已經成為包裝行業發展的一大關鍵特徵。除了追求更加精美的包裝表面設計和更加複雜多樣的結構性設計之外,包裝行業對於智能化和綠色環保的需求也在日益提升。下面,我們總結了影響未來包裝行業發展的十大創新趨勢,希望可以為讀者帶來更多啟發與思考。

1. 包裝互聯網

包裝互聯網為傳統包裝帶來了技術上的顛覆,並允許消費者與品牌方建立直接聯繫。智能包裝通過二維碼、智能標籤、RFID和近場通信(NFC)芯片等技術,獲得了安全性、身份驗證和連接性等增值優勢,使產品包裝成為數據載體和數字工具。AR包裝通過一系列產品內容、折扣代碼和視頻教程的提供,創造了更多與客戶互動的機會。此外,物聯網傳感器及相關設備允許品牌商在其包裝中集成診斷和指示功能,也有助於客戶實時了解產品的最新狀態。

2. 可生物降解包裝

自20世紀初以來,塑料是最常用的包裝材料。然而,塑料包裝緩慢的降解速度造成了廣泛的環境問題。消費者越來越意識到一次性塑料包裝的負面影響,希望獲得更為環保的包裝產品。因此,可生物降解包裝越來越受到市場的歡迎,成為傳統塑料包裝的有效替代品。例如,澱粉、纖維素、聚乳酸(PLA)、聚羥基丁酸酯(PHB)和聚羥基烷酸酯(PHA),以及其他生物聚合物等新型包裝材料,在包裝行業中均有應用。除此之外,甘蔗、椰子、大麻和玉米澱粉等植物性包裝也正逐漸取代塑料包裝。這些新型包裝材料的使用,在減少企業環境影響等方面的作用非常顯著。

3. 數字印刷

包裝印刷正面臨著諸多挑戰,包括印刷精度低、色彩質量差和勞動力成本高等問題。同時,這些挑戰也為數字印刷工藝創新提供了新的機會。與傳統印刷技術相比,現代數字印刷技術對環境的影響有限,可以有效減少浪費和降低庫存。此外,數字印刷工藝的周轉時間更短,有助於品牌商開展個性化定制包裝服務,以滿足不同的消費群體。

4. 包裝自動化

在實際生產中,與包裝相關的主要挑戰是對生產效率、精度和質量的控制。使用機械臂和夾持器的包裝自動化生產不僅消除了人為差錯,而且確保了精細產品的安全處理。此外,一些公司還開發了人工智能驅動的視覺系統,可以對成品進行拍照,以對包裝產品是否符合既定標准進行分析。這些視覺輔助設備可以用於自動化產品分揀、質量控制和檢驗等過程,進而提高整體生產效率。

5. 活性包裝

數據顯示,全球生產並用於消費的糧食,存在嚴重的浪費現象,這使得活性包裝成為包裝行業的一大發展趨勢。活性包裝的目的在於延長產品的保質期,並已經在食品、飲料、化妝品和製藥行業中得到廣泛應用。例如,一些活性包裝產品可通過乙烯吸收劑和濕度調節器保持食品新鮮。有的活性包裝還可以通過抗菌劑的釋放,抑制產品中的細菌生長。


6. 定制包裝

產品外觀,對於吸引消費者購買產品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品牌商目前面臨的挑戰是如何使包裝引人注目,以吸引更多的客戶,從而提高銷售額。而讓拆箱體驗更加個性化和獨特化,則是品牌商創造持久影響的關鍵,如可口可樂廣受歡迎的“分享可樂”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7. 可回收包裝

當前,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為符合法規要求,企業必須尋找塑料以外的材料用於產品包裝。使用可回收材料成為包裝行業的重要發展趨勢,有助於包裝的循環再使用。例如,消費後樹脂(PCR)是從廢品中提取的可回收包裝材料。除此之外,很多公司會使用單一包裝材料替代傳統多層包裝材料,因為單一包裝材料很容易被回收循環使用。

8. 可食用包裝

包裝用完即棄,在很大程度上會產生固體廢物。這就是在過去十年中,品牌商和消費者都在朝著可持續包裝方向努力的原因之一。可食用包裝是包裝行業的一大革命性趨勢,其解決了包裝行業正在面臨的回收挑戰。例如,使用牛奶蛋白製成的薄膜,比傳統塑料材質薄膜更能保持食物的新鮮度,且本身也更容易降解。此外,可食用的勺子、吸管,也正成為連鎖餐廳、咖啡館或冰淇淋店的替代選擇。

9. 3D打印

3D打印也是包裝行業的重要發展趨勢,其可以讓品牌商更快速地創新包裝產品。傳統的包裝設計方案不僅成本高、耗時長,而且還會產生浪費問題。而3D打印技術有助於個性化包裝產品的開發,從而有效避免了更多塑料垃圾的產生。這項技術也為工程師和設計師帶來了更大的設計自由度,並使得他們能夠生產出更多高質量的產品。

10. 納米技術

包裝材料、產品安全、認證和追踪……納米技術在包裝供應鏈的各個環節都有應用。將納米技術混合在包裝原材料中,不僅可以提高包裝產品的阻隔性能和拉伸強度,而且還為品牌商和包裝公司的追踪防偽提供了更多支持,並在解決食品安全問題方面產生了巨大影響。此外,將納米塗層應用於包裝表面,還可以確保包裝產品免受污垢、灰塵和污漬的影響,在監測食品新鮮度和檢測化學變化方面也能發揮重要作用。

以上,就是影響未來包裝行業發展的十大創新趨勢。在智能包裝、互動和定制包裝深刻影響並改變未來行業發展格局的今天,儘早發現新的機會,並將新興技術應用到自身業務之中,將大大有利於印刷包裝企業獲取競爭優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