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日本出版市場「破局」之道
發佈日期:25/03/2022
消息來源:《環球》雜誌
持續萎縮的紙質出版目前仍在日本出版業佔據主要地位,而電子出版市場迅速擴張是日本出版業持續增長的動力所在。

在人們越來越依賴手機、全球出版業普遍經營困難的背景下,日本出版市場2021年銷售額同比增長3.6%,達1.6742萬億日元(1日元約合0.06元人民幣),連續3年保持正增長。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認為,電子出版市場迅速擴張是日本出版業持續增長的動力所在。
 
紙質出版仍是主流
 
紙質出版雖持續萎縮,但目前仍在日本出版業佔據主要地位。日本出版協會下屬的出版科學研究所發表年度報告估算,2021年,日本紙質出版市場規模比上年下降1.3%,總銷售額為1.2080萬億日元,在整體出版市場中約佔72.2%。
 
在紙質出版市場規模整體下降的情況下,2021年紙質書籍的銷售額卻增長了2.1%,達6,804億日元,這也是最近15年來紙質書出版市場首次出現增長。兒童讀物、文藝書籍、各類學生參考書、語言等各種資格類考試輔導書籍的銷售情況都比較好。
 
專家分析認為,紙質書籍出版出現回升受多重因素拉動。首先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長期持續,很多人傾向於選擇自覺宅家的生活方式,讀書時間增加,「宅需求」拉動了書籍的銷售;其次,銷售商充分利用在線推廣手段,通過TikTok、YouTube等人氣手機軟件進行的促銷活動產生了效果;另外,書籍價格上調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銷售額。
 
2021年日本紙質出版市場的總體萎縮,主要是受雜誌銷售下滑5.4%的拖累。2021年,日本的周刊、月刊的零售及定期訂閱都出現明顯下降,其中周刊銷售額同比下滑幅度達9.7%。
 
在日本,包括漫畫在內,各種形式和內容的雜誌非常多。2021年,在總計1.2080萬億日元的紙質出版市場中,雜誌佔了5,276億日元。紙質雜誌的經營形勢持續嚴峻,有些雜誌因經營困難被迫休刊,雜誌領域終止紙質發行、轉向在線模式的動向已越來越明顯。
 
此外,2021年日本紙質出版市場的小幅回升與2020年上半年實體書店受疫情影響被迫關門歇業、基數相對較低相關。報告介紹,2021年上半年紙質出版市場的銷售額呈現明顯增長,但秋季以後隨著疫情趨於溫和,書籍和雜誌的銷售都有所下滑。
 
電子出版市場發展迅猛
 
2021年,日本電子出版市場繼續保持迅速擴張勢頭,總銷售額大幅增長18.6%,市場規模從2014年的1,144億日元擴展至4,662億日元。
 
電子出版市場的迅速增長令其在出版市場的存在感不斷增強。2021年,電子出版在日本整體出版市場的佔比從上年的24.3%提升至27.8%,接近3成。電子出版市場迅速擴張成為近年來日本出版業得以保持增長的動力所在。
 
報告顯示,拉動電子出版市場增長的主力是電子漫畫。由於動畫化的電子漫畫作品廣受歡迎,當年電子漫畫銷售額大幅增長20.3%,達4,114億日元,在電子出版市場的佔比進一步上升至88.2%,可謂佔據電子出版市場的絕對優勢。
 
除了電子漫畫,2021年電子書銷售額也同比大幅增長12%,達449億日元。雖然目前電子書市場規模在電子出版板塊中佔比不足10%,遠未成為主流,但就發展速度來說同樣不容忽視。
 
與此同時,2021年電子雜誌由於會員減少,市場規模比上年萎縮10.1%,僅為99億日元,連續四年保持兩位數的下降趨勢。雜誌的經營面臨紙質出版及電子出版競爭的雙重擠壓。
 
主要出版社加速轉型
 
為了走出紙質出版持續萎縮的困境,日本各大出版社紛紛致力於數字化轉型。
 
作為日本代表出版社之一,講談社近年來一直加大力度推動人氣漫畫等暢銷作品的電子出版業務,公司銷售額及利潤雙雙呈現穩定增長。
 
講談社發表的2020年財報(2019年12月至2020年11月)顯示,隨著電子出版業務的快速增長,2020財年,公司電子出版及版權交易兩項事業的合計銷售額首次超過了紙質出版業務的銷售額。當年,人氣漫畫作品的動畫化及遊戲化方面的版權交易成為公司的重要增長點,同比增幅達約30%。
 
2月21日發佈的最新財報(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顯示,2021財年,講談社總銷售額同比增長18%、純利增長43%。當年,公司的電子出版業務同比增長30%,規模達690億日元,首次超過了紙質出版業務662億日元的水平。紙質出版業務在公司總銷售額中的佔比降至38.8%。講談社成為一個不再只倚重紙質出版的新型出版社。
 
講談社近年來銷售額及盈利持續快速增長,成為日本出版領域通過轉型率先走出困境的代表案例,引發媒體及業內人士的關注。
 
目前,日本電子出版市場的主力是電子漫畫,電子漫畫市場的規模已經超過紙質漫畫市場,但其他各類書籍仍以紙質出版為主流,書籍的電子化轉型相對緩慢。這種情況今後或許會迎來轉機。
 
在疫情背景下,2021年日本電子書銷售獲得快速增長。相對於紙質書籍2.1%的增幅,當年電子書銷售額增長12%,顯示出光明的發展前景。
 
電子書銷售獲得快速增長,一方面受益於促銷活動的成功,另一方面得益於一些著名作家對電子書態度的轉變,比如村上春樹、佐伯泰英、東野圭吾等暢銷書作家的很多作品都實現了電子化,新潮社、講談社、文藝春秋等出版社也加大了力度推動紙質書籍電子化。
 
文藝春秋出版社2021年春季發布了人氣作家佐伯泰英123部小說的電子版。村上春樹的《1Q84》《海邊的卡夫卡》《挪威的森林》《刺殺騎士團長》《第一人稱單數》等多部小說及隨筆作品的電子版被各大出版社推出後,均受到讀者歡迎。
 
業內人士認為,文學、藝術等從前以紙質出版為主的書籍,今後有望加快電子化步伐,成為電子出版市場源源不斷的增長來源。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