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將落葉變成紙——可生產紙袋、紙板及瓦楞包裝
發佈日期:30/03/2022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Re-Leaf的專利技術從取自城市地區而非森林的樹葉中提取纖維素纖維,這是其可回收和可分解紙製品的基礎。葉纖維的特殊特性還使Re-Leaf生產的紙張比主流工藝具有更低的碳足跡和耗水量。日前,Re-Leaf 的聯合創始亞歷山大·索博連科就該技術的發展,及其影響紙包裝價值鏈的潛力進行了解讀。
 
1. 從學校實驗室到商業產品
 
Re-Leaf項目最初是由Re-Lead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瓦倫丁·弗雷奇卡提出的,他當時是一名中學生,也是烏克蘭初級科學院的成員。有了在學校化學實驗室工作的機會,他和他的老師一起創建了一個項目,從落葉中獲取高產纖維素作為造紙材料。
 
除了紙張生產,該小組還致力於測試包裝類型的紙張,例如蛋盒。索博連科說,這讓他們對材料的潛力有了「額外的視野」。該項目於2019年獲得「樹葉回收再製紙技術」專利,2021年成立研發生產企業Re-Leaf技術公司,目前公司產能可達5,000噸每年。
 
2. 葉子的生命週期
 
Re-Leaf紙是通過四個步驟製成的。首先,從城市公園、廣場和需要進行衛生工作的地區收集落葉,並送到加工廠。該公司不從森林中收集,索博連科說這是為了「保護森林生態系統的完整性」,落葉支持生物多樣性和表土的形成。
 
一旦落葉被帶到加工廠就會被清洗並裝入特殊的化學反應器,在物理和化學過程的影響下,從原材料中提取纖維。這種纖維構成了該過程後期製成的紙張的基礎。
 
在第三階段,纖維被洗滌幾次,以去除不用於造紙的異物,然後磨碎以進行下一步。因為不使用含硫化學成分,所以洗滌過程非常簡單且成本低。Re-Leaf在生產過程中也不使用氯。
 
最後,纖維漿與生物填料混合。在加工廠,一台機器「將紙漿收集成固體帆布,然後將其乾燥成紙捲」。
 
Re-Leaf的主要產品是紙張,其可以生產密度範圍從70至300 gsm的紙張。索博連科為紙張提供多種應用,包括生產紙袋、紙板和瓦楞產品,如紙板和紙箱,也可用作緩衝填料。此外,據索博連科說,這種紙可以「用作產品的包裝紙」或「用作印刷機的辦公用紙」。
 
3. 紙張生產的整體解決方案
 
至於Re-Leaf對環境的影響,索博連科設想該技術可以替代源自木纖維的纖維素,而是提供「紙張/包裝的循環纖維素生產」。該公司已宣佈與Canopy 建立合作夥伴關係,Canopy是一個旨在通過在整個價值鏈中合作開髮用於採購、生產、包裝和運輸紙製品貨物的替代解決方案和技術來保護森林的財團。
 
此外,Re-Leaf 的技術「解決了城市生態系統中植物廢棄物的利用問題」。據報導,Re-Leaf生產的每噸紙對應著17 棵未被砍伐的樹木,以及2.3噸樹葉的利用。「使用自願的個人方法來確定二氧化碳排放量,我們能夠確定每1噸成品(如紙張)的總排放量為2,357噸二氧化碳當量,這個數字與其他造紙技術,如傳統的木材造紙技術和廢紙造紙技術進行了比較。」
 
這一比較表明,與使用廢紙生產紙張相比,Re-Leaf 的紙張生產過程減少了33.22%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使用木漿生產紙張相比,減少了79.32%。「通過關閉落葉加工循環,我們的生產排放量可以從2,357噸二氧化碳當量/噸紙減少到1,457噸二氧化碳當量/噸紙,比使用化石燃料時減少38.1%。然而,我們項目的這一部分目前正在研究中,需要進一步闡述才能實施。」
 
Re-Leaf 的技術似乎也減少了耗水量,「作為原材料的落葉成分的簡單性,使您可以從工藝中排除複雜的化學成分」,例如硫和氯化物。每1 噸紙只使用10-15立方米的水,相比之下,木材需要230立方米的水。同樣,落葉的纖維結構減少了脫纖和研磨的工作量,這反過來又減少了生產過程中的電力和天然氣消耗,似乎也比使用木纖維的結果要低。
 
沿著價值鏈,用Re-Leaf紙製成的產品「完全可回收,具有30 天的生物降解期。每個由落葉製成的袋子或紙箱都可以多次使用,然後在地下30至40天內就可完全分解。」
 
根據索博連科的說法,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個有吸引力的特點:「零售店的顧客希望看到更少的塑料包裝,但更自然和生物安全的產品。我們提倡一種理念,即紙張必須是無木材的,擁有我們產品的人們為能夠為森林保護做出貢獻而感到自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