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蘋果殘渣——環保包裝材料新突破
發佈日期:07/04/2022
消息來源:紙包裝企業傢俱樂部
 
據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消息,該校研究人員使用蘋果渣作為主要原料,在生產新型環保包裝材料的研究和工藝方面取得關鍵性進展,這一新型環保包裝材料有望取代目前廣泛使用的塑料包裝材料。

據報導,俄勒岡州立大學的趙艷雲(音譯)教授目前正帶領她的研究小組專注於此項研究。新型包裝材料所使用的原料不僅限於蘋果果渣,還包括了其它果蔬榨汁後的殘渣和生產葡萄酒後的廢棄葡萄渣。一直以來,食品外包裝和食物托盤以及飲料盒等模塑紙漿產品的主要生產原料是回收的廢舊報紙,這種模塑包裝材料的最大優點是可以自然降解。不過隨著回收報紙的數量逐年減少,科學家們也在積極尋找可替代的生產原料,蘋果果渣的新用途也應運而生。目前趙艷雲團隊的蘋果渣包裝材料的生產工藝已經獲得了相關專利。
 
據了解,蘋果渣通常用來堆肥或者作為動物飼料。在美國西北部主要蘋果產區,每一季蘋果榨汁後都會產生大量的蘋果渣,這也是趙教授首先將研究聚焦在蘋果渣的一個主要因素。數據顯示,蘋果榨汁後會剩餘25%至30%的果渣。以蘋果渣為主要原料所生產的模塑紙漿產品可以廣泛的用於食品外賣容器、花盆、飲料箱、飲品杯以及水果蔬菜的外包裝箱,這些包裝材料具有優良的可降解性,十分符合當下的環保理念。

生產蘋果渣包裝材料的關鍵之處在於如何提高產品的防水性能,這樣的包裝材料不僅可以用於液體包裝,也可以用於包裝水份含量較高的食品以及可以在潮濕的外部環境下使用。在最新公佈的論文中,趙教授團隊通過實驗找到了可以提高產品防水性能的配方工藝,並且這種工藝是一種對環境友好、具有可降解性以及經濟實用的解決方案。具體而言,在生產配方裡加入高分子聚合物和化合物,例如木質素、殼聚醣和甘油等有機物,可以極大地增加產品的防水性。同時在產品的外表面增加疏水性塗層以進一步提高材料的防水性能。大黃的木質素含量較高,因此在研究中被用來提取所需的木質素。殼聚醣是一種生物基聚合物,被廣泛的用於造紙行業,最新的發現顯示果渣纖維通過吸附殼聚醣可以極大地減少纖維的吸水量,從而使產品具有很好的防水性,同時少量的使用甘油也可以起到增加產品防水性的作用。將蘋果渣和上述添加成份按照最優比例混合,同時適量加入木漿纖維增加產品的堅固性,便可以生產出新一代模塑紙漿包裝材料。

對於疏水性塗層的研究,趙教授團隊也取得了進展,在製造蘋果渣包裝材料時只需要增加簡單的一步便可以為材料表面添加具有疏水性能的塗層。目前這種方法已經被證實具有可行性,產品也具有出色的防水性。此項研究的團隊成員均來自俄勒岡州立大學農業科學學院食品科技系,這一團隊主要專注於可持續食品包裝材料和加工研究領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