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3月份全球製造業PMI環比下降 全球經濟復甦短期壓力加大
發佈日期:08/04/2022
消息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6日公佈3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指數變化顯示,在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雙重影響下,全球製造業增速有所放緩。

3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4.1%,較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3.7個百分點。分區域看,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歐洲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降幅最為明顯。

從供給看,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了原本由疫情導致的供給衝擊問題,以能源和糧食為主的大宗原材料價格上漲加大了通脹壓力,供給成本壓力上升;地緣政治衝突導致國際運輸受阻,供給效率有所下降。

從需求看,全球製造業PMI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需求收縮問題,特別是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四個區域的製造業PMI均有下降,意味著需求收縮問題是短期全球面臨的共同問題。

從預期看,面對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的共同影響,國際組織紛紛下調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聯合國貿發會議最近發布報告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從3.6%下調至2.6%。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在4月發布最新預測時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專家提醒,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的雙重影響給全球經濟復甦帶來的下行壓力不容忽視。一方面,持續加劇的通脹壓力導致很多國家不得不加快推進加息進程,經濟運行成本將有所上升,從而抑制經濟復甦進度。另一方面,地緣政治衝突正在改變著能源貿易格局和供應鏈佈局,不利於全球經濟協同發展,加劇貿易摩擦,導致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

專家表示,全球經濟持續復甦的關鍵是開放合作,包容髮展。鼓勵多邊貿易合作應該是世界各國抵禦疫情衝擊,實現共同復甦的主要訴求。以RCEP和非洲自貿區為代表的區域合作是強化多邊合作的典範,其逐步推進將有利於促進世界經貿合作與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