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比玻璃更佳的可回收紅酒包裝——環保鋁瓶
發佈日期:11/04/2022
消息來源:食力
為了讓陳年紅酒能長久保存,市面上多選用不透光容器或可以阻隔光照的深色玻璃瓶,以免紅酒還未到適飲期就先變質。但事實上約有90%的紅酒屬於「即飲型」,推出三至五年就該喝掉,加上紅酒櫃、酒窖的普及,使保存環境越來越好,紅酒包裝不再侷限於深色玻璃瓶或軟木塞。

另外,隨著紅酒市場越來越年輕化,除了本身風味的調整,在包裝上也出現很大的改變:使用五顏六色的漂亮玻璃瓶、酒標不再只是酒莊素描圖與草寫英文字,也有了更方便攜帶、環保、有趣的新容器,例如鋁罐或紙盒裝的紅酒。

顛覆過去茶褐色玻璃瓶外觀,「鋁」製紅酒瓶更輕更好保存 

 北美一家鋁包裝製造公司CCL Container推出一款完全由「鋁」製成的葡萄酒容器,可回收且重量比玻璃瓶輕。雖然鋁製包裝很常見,市面上也已經有鋁罐裝的紅酒,但其模擬經典波爾多紅酒瓶的外觀,用塑形(BodyShapes)技術設計的750毫升鋁製紅酒容器,封口使用螺旋蓋,開瓶後不但可以反覆密封,也能很好地維持酒體的品質。

玻璃雖然可回收,但是回收處理流程卻相當複雜

玻璃特性易碎、質重,在回收處理時可能會不小心被割傷,除此之外,回收過程也很繁瑣。不同顏色的玻璃瓶需要先人工進行顏色分類、酒瓶上的紙質酒標也需要分離,才能送入玻璃處理廠將它們磨碎成玻璃砂、還原成二氧化矽、高溫融化後才可以製成新的玻璃容器。

比玻璃更好的可回收包材——100%鋁製成的瓶蓋和瓶身可被完全再利用

而以「鋁」製做出各種包裝容器。不同於市面上大多鋁製螺旋蓋含有塑膠成份,這款紅酒瓶,從瓶身到瓶蓋只使用鋁單一材料,所以完全可以回收再利用。「鋁」與玻璃、塑料相比,具有更良好的導熱性和保冷性,可以快速冷卻同時保持長時間的低溫。在重量方面也比玻璃輕很多,且堅固、不易碎的優點讓它無論在運輸或攜帶,都更加安全與便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