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2年中國醫藥包裝行業市場集中度不高
發佈日期:27/04/2022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醫藥包裝作為藥品的載體,在保證藥品在運輸、儲藏過程中的質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直接接觸藥品的內包裝,所用材料的穩定性對藥品質量有直接影響。隨著中國健康體制的改善,醫藥包裝無序、落後的局面將發生根本轉變。目前,中國正不斷引進和更新醫藥包裝機械及材料,醫藥包裝工業將呈現出嶄新的局面。國內醫藥包裝行業也在快速發展。
  
經過初步估算,2015至2021年,中國醫藥包裝行業市場規模先上升後下降。2020年市場規模達到近幾年峰值1,140億元,隨後出現下降趨勢;至2021年,市場規模下降至1,026億元。
 
產品競爭格局:聚合物材料佔比最大
 
根據醫藥包裝材質,醫藥包裝產品可以分為玻璃包裝、紙包裝、橡膠包裝和塑料包裝等。從獲批醫藥包裝材料產品的材質分類占比來看,在已經獲批醫藥包裝材料產品中,聚合物材料(如聚乙烯、聚丙烯和聚酯等聚合物)獲批數量672個,佔比42.1%;其次是含鋁材料(鋁箔、鋁塑組合兩類)獲批數量184個,佔比11.5%;而玻璃材料獲批數量182個,佔比11.4%。值得注意的是,COC/COPP環烯烴類共聚物高端高新材料獲批一件,佔比0.1%,該產品來自於德國肖特。
 
企業競爭格局:競爭激烈,集中度不高
 
醫藥包裝行業格局相對分散,國內藥包材企業有1,500多家,大部分在千萬量級,國內超過2億級別的公司較少。中國企業集中於中低端市場,但隨著藥品包裝標準的日趨嚴格,國內企業正通過加大研發投入向高端市場邁進。結合上文對中國醫藥包裝行業市場規模的測算,以及下文各個公司2020年營業收入的匯總,經過初步估算,中國醫藥包裝行業整體競爭格局相對分散,競爭十分激烈。
 
根據各個代表性企業的2019至2020年年度營業收入,中國醫藥包裝行業市場集中度呈現上升趨勢。2019年CR3為5.11%,而CR5為5.69%;2020年CR3為6.16%,而CR56.69%。因此,行業內呈現整合的趨勢,但是整體集中度仍然較小,目前市場格局十分分散且競爭十分激烈,頭部企業規模效應十分不明顯;行業發展急需整合和引導。
 
技術競爭格局:集中度呈下降趨勢,競爭日益激烈
 
從技術競爭格局來看,2015至2021年,中國醫藥包裝行業專利集中度波動下降。中國醫藥包裝行業的專利集中度從2015年的45.31%下降至2021年27.53%。因此,該領域的壟斷性正在波動下降,競爭激烈程度整日益上升。從一定程度上說明,行業內格局相對分散,行業內競爭相對激烈;結合中國醫藥包裝行業內本土參與者的業務範圍及產品技術含量,中國本土參與者產品存在同質化問題且該問題正在逐漸嚴重。
 
綜合來看,中國醫藥包裝市場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2021年,中國醫藥包裝規模雖有所下降,但市場規模仍超過1,000億元,達到1,026億元。從產品競爭格局來看,根據獲批醫藥包裝材料產品的材質分類占比來看,聚合物材料佔比最大;從企業競爭格局來看,目前中國醫藥包裝行業競爭激烈,行業集中度不高;從技術競爭格局來看,中國醫藥包裝行業技術集中度呈下降趨勢,競爭呈日益激烈的趨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