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盟使用再生塑料食品包裝市場現狀
發佈日期:29/04/2022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信息網
根據歐洲化學工業委員會(CEFIC)數據,目前歐盟收集的塑料廢棄物中,只有15%重新回到歐盟市場。

由於缺少工藝和出於食品安全考慮,大多數非PET塑料食品包裝無法回收再生用於新的食品包裝。因此,它通常應用於食品包裝以外,如建築業和農業。

目前,只有10%的再生聚合物達到食品級,其中大多數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材料(PET)(Leardini et al 2021)。塑料回收主要通過物理回收進行:經過清洗和分類的塑料廢棄物被重新熔化並加工成新的食品包裝。然而,物理回收過程中,可能存在受污染的再生原料進入再生塑料,進而污染食品的風險因素。為防止此類包裝材料進入市場,歐盟和美國製定了好幾項關於食品接觸材料(FCMs)的法律,包括塑料和再生塑料(DeTandt et al.2021)。與食品接觸的材料和物品,當全部或部分由再生塑料製成時,必須經過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的安全評估和歐盟委員會(EuropeanCommission)授權。rPET樹脂被美國FDA批准用於食品接觸,而中國則不允許在食品包裝中使用再生塑料。

目前市場上除了主流的食品級再生PET外,少量經化學回收工藝再生的rPP(Packaging Europe2021,SABIC 2020)也正進入歐洲市場。在美國,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也在20多年裡,逐項批准用於食品接觸的再生HDPE(Custom-Pack2018)。同樣,在英國,從牛奶瓶中回收的HDPE也可用於生產新的牛奶瓶(Ellis2019)。

用於食品包裝的再生聚丙烯

瑞士乳製品公司Emmi正與Borealis和Greiner Packaging合作,生產由化學回收聚丙烯製成的Emmi咖啡杯。而再生聚丙烯技術目前仍處起步階段,故經化學回收的聚丙烯產量有限。Emmi通過與開發公司的早期協議,獲得了一部分再生聚丙烯。未來,根據合適材料的產量,Emmi的拿鐵咖啡杯中的再生塑料含量將進一步增加。

Emmi拿鐵咖啡杯使用的經化學回收的材料,在質量平衡基礎上,完全符合ISCC(國際可持續發展和碳認證)標準,由於再生聚丙烯由化學回收工藝再生製成,可用作食品接觸材料。

瑪氏食品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之間建立了類似構架的合作關係,為瑪氏的寵物食品包裝提供經化學回收的再生聚丙烯,其中PP薄膜結構由Huhtamaki普樂提供。

目前,由不同塑料聚合物或不同材料組合成的多層食品包裝幾乎沒有被回收,因為這些層次難以分離。至於紙基複合包裝,只有紙板部分,可在現有回收工藝中被回收再生,但根據規定,回收的紙纖維不能與食品接觸(Geuke 2021)。塗有經過驗證的阻隔材料(Virtanen 2022)的再生紙板可用於食品包裝。

目前,用於紙板和紙質食品包裝中的塑料和鋁箔的新的淋膜工藝,以及適用於混合塑料化學回收工藝,正在開發之中。這樣,當材料完全解聚時,化學回收的聚合物可作為食品接觸材料(European Commission 2021)。

消費使用後包裝的分類和回收

使用後的包裝,通常是受到污染的廢棄物,包含不同種類。它包括各種材料類型(如多層包裝、混合物和復合材料),形狀、顏色和尺寸差異很大。為保證質量一致,再生處理中心為其原料設定了質量標準,並通常配備分揀線,從廢棄物原料中分揀出雜質。隨著數字化和自動化發展,分揀技術過去十年中取得了顯著進步,其識別能力和分揀速度都有提高。隨著包裝設計的改變(如添加光學追踪標記、避免多重材料和深色材料)和新型傳感器的應用,自動分揀線能更好地區分不同的聚合物。目前,分類通常採用近紅外(NIR)技術完成,而新的技術創新,如高光譜相機,可識別分類各種顏色的塑料。在包裝設計方面,數字水印正快速發展。

HolyGrail 2.0項目是一個廣為人知的發展項目,在丹麥哥本哈根的一個材料回收設施中,該項目已進入示範階段。覆蓋在消費品包裝表面的水印包含了多種信息,如包裝類型、材料和用途。在分揀線上使用高分辨率攝像機掃描消費使用後的包裝,便可解碼數字水印(Staub 2021)。

近年來,隨著廢塑料對環境的危害影響越來越大,人們意識到塑料包裝的可持續性越來越重要,可回收、可重複使用、PCR等可持續發展成為包裝生產商的創新方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