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受俄烏衝突影響 美國天然氣價格飆漲至14年來最高
發佈日期:06/05/2022
消息來源:經濟參考報
受俄烏衝突推升全球能源價格、供需失衡擔憂加劇等因素影響,美國天然氣價格連日飆漲,一度突破近14年以來最高水平。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導,當地時間5月2日,北美天然氣市場基準價、美國亨利中心天然氣期貨合約價盤中飆漲超9%,至8.169美/百萬英熱,創2008年9月以來新高。當日天然氣期貨價格收於7.954美/百萬英熱,漲幅6.4%。

美國天然氣價格在近幾個月以來大幅上漲。據CNBC報導,4月份美國天然氣價格累計漲幅接近30%。

有分析師認為,天然氣價格上漲是由一系列市場條件收緊所致,如歐盟正考慮對俄羅斯實施第六輪制裁,其中可能包括能源方面的製裁。

由於不少歐盟國家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其對俄羅斯的製裁措施也給自身帶來負面影響,供需形勢愈發緊張。受此影響,國際能源供應格局也在發生改變。近幾個月以來,歐洲國家一直在增加對美國液化天然氣的進口。創紀錄的出口量推高了美國天然氣價格。甚至有分析指出,俄烏衝突導致的能源供需格局改變,將持續對全球油氣供應鏈造成巨大衝擊。

產量下降也是導緻美國天然氣價格上漲的一個重要原因。雖然在油價高企以及在美國政府的推動下,美國石油和天然氣鑽井平台開工量不斷增加,但增幅並不明顯。一些美國能源企業表示,由於缺乏足夠的管道設施,美國天然氣產量難以提高。

與此同時,美國液化天然氣需求激增也推動了價格的迅速上揚,並加劇了通脹壓力。EBW分析公司指出,隨著氣溫升高,需要開空調的季節即將到來,這將助推天然氣需求上漲。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儘管價格大幅上漲,但美國電力和工業部門對國內天然氣的需求仍在持續增長,特別是夏季和寒冬高峰期用氣量激增將造成極端的價格波動。

彭博社分析稱,疫情后消費激增、海外需求飆升以及美國頁岩油鑽井公司產量低迷,共同推動了天然氣價格上漲。目前美國天然氣庫存比正常水平低17%,雖然缺口並不大,但卻是在出口量創紀錄和天然氣產量增長停滯的背景下出現的,這加劇了今年天然氣價格進一步上漲的預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