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4月製造業PMI降至47.4% 原材料價格高位運行
發佈日期:06/05/2022
消息來源:第一財經
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進一步顯現。國家統計局4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4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7.4%,較上月下降2.1個百分點,為2020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

分項數據顯示,企業生產明顯下降,市場需求繼續走低,價格指數高位波動。由於國內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的不確定性較大,企業對後市預期也繼續轉弱,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較上月下降2.4個百分點至53.3%。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表示,4月份PMI指數在榮枯線下較大幅度回落,表明疫情對經濟增長的衝擊明顯加重。年初以來經濟回升向好勢頭嚴重受阻。必須抓緊完善疫情防控和穩增長的一攬子措施,群策群力盡快在廣大人民的豐富實踐中找到最優解,及早消除疫情對穩增長、保民生大局的衝擊。
 
產需兩端降幅加大
 
4月份,由於短期因素導致產業鏈供應鏈運行受阻,人員上崗困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製造業的供給衝擊、需求收縮壓力加大。數據顯示,生產指數較上月下降5.1個百分點至44.4%,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分別較上月下降6.2和5.6個百分點至42.6%和41.6%。企業調查顯示,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至40%以上,創2021年以來高點。
 
張立群分析,新訂單、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榮枯線下回落超過5個百分點,超過40%的被調查企業認為需求不足是最大困難;需求收縮壓力顯著加大。生產指數、採購量指數在榮枯線下回落超過5個百分點,表明企業生產收縮明顯。
 
從行業PMI來看,短期因素對製造業產業鏈中上游行業的影響較為突出。4月份長三角等多個地區內疫情散發,這部分地區是國內裝備製造業的重鎮,受疫情影響,裝備製造業增速明顯放緩,裝備製造業PMI較上月下降3.7個百分點至45.8%。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趙慶河高級統計師表示,雖然製造業景氣水平繼續下行,但仍有部分行業運行總體平穩,其中保障基本民生的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以及非金屬礦物製品、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行業PMI均高於臨界點,且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位於55.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
 
原材料價格持續高漲
 
4月份,地緣政治衝突尚未得到實質性緩解,對國際大宗商品供給和價格的衝擊較大,加上疫情導致原材料供給偏緊,製造業原材料價格繼續高位運行。購進價格指數為64.2%,雖較上月下降1.9個百分點,但仍處於高位,且連續3個月運行在60%以上。企業調查顯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業比重連續3個月超過60%,企業成本壓力持續較大。
 
張立群表示,受需求收縮影響,價格類指數由升轉降;但如果需求回暖,生產和供給明顯下降的情況將導致價格漲幅快速提高,潛在的供給衝擊壓力亦不可低估。此外,在供需兩端均較大收縮形勢下,企業信心轉弱,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下降2.4個百分點。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48.1%,比上月下降3.2個百分點,降至臨界點以下;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7.5%和45.6%,均比上月下降1.0個百分點,繼續低於臨界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文韜分析師表示,4月份雖然短期因素影響持續存在,但在各級政府積極施策保市場主體,尤其是切實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帶動下,中小企業的穩定性有所鞏固。中型企業PMI和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7.5%和45.6%,均較上月下降1個百分點,降幅低於製造業PMI,且中小型企業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降幅都低於製造業整體的供需指數降幅。
 
文韜強調,4月份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隨著我國持續壓實疫情防控措施,進一步落實貨運物流保通保暢部署,充分實施能源保供增供舉措,短期因素的影響將逐漸弱化,經濟有較快恢復基礎。而且隨著全國統一大市場的穩步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的全面加強,後市經濟具備更強的回穩動力和更大的回升空間。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