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包裝容器行業再生鋁需求將進一步擴大
發佈日期:19/05/2022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金屬包裝容器是鋁加工產品的一大應用領域,尤其是易拉罐的回收再利用,是中國再生鋁生產的重要途徑。

市場規模擴大
 
近幾年來,中國金屬包裝容器市場受到消費升級的影響發展迅速。根據中國包裝聯合會數據,2015至2021年中國金屬包裝行業市場規模整體波動變化。進入2021年,國內經濟逐漸恢復正常,金屬包裝行業開始回暖,2021年國內金屬包裝容器製造行業規模以上企業銷售收入已經達到1,384億元,同比增長約28%。
 
從行業產成品庫存來看,2017至2021年,中國金屬包裝容器及材料製造行業產成品庫存增幅明顯,2021年達59.82億元,較2020年增加了11.01億元,同比增長22.56%。
 
鋁加工材產量增加
 
鋁在包裝工業中的應用在有色金屬中佔首位。根據中國有色金屬加工工業協會數據,2021年中國易拉罐/蓋料產量為170萬噸,同比增加9.7%;包裝及容器箔產量為235萬噸,同比增加9.3%。
 
易拉罐回收利用簡單可行
 
中國包裝容器領域的廢鋁回收率顯著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易拉罐回收率,已基本達到100%,易拉罐的回收再利用相對其他鋁製品也較為簡單,在回收率提升、保級利用雙加持下,利用廢鋁回收生產的再生鋁進行易拉罐等包裝容器的循環生產,將大幅提高企業的效益水平,也是當前行業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
 
金屬包裝容器製造業競爭格局
 
目前,中國金屬包裝企業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本土龍頭企業:具有豐富的本土管理經驗、運作經驗和較高的品牌知名度,對本土市場有深入的了解,產業佈局貼近客戶,生產靈活度高;佔有領先的市場份額,有利於發揮規模、成本優勢。第二類是國際大型金屬包裝企業:憑藉其自身技術優勢、資本優勢進入中國市場,分享中國金屬包裝行業的增長;具有國際領先的技術和豐富的管理經驗,其產品在節能環保、安全性和模具工藝等方面具有優勢。第三類是中小型金屬包裝企業:數量眾多,普遍不具有規模經濟優勢,技術水平落後,產品檔次較低,相當一部分企業面臨被淘汰或被整合的局面。
 
整體來看,中國金屬包裝容器製造業主要市場掌握在本土龍頭企業和國際大型企業手中,技術和資金水平都相對領先,為行業內鋁材料的回收再利用提供了客觀基礎。
 
綜上所述,中國金屬包裝容器製造業近年來發展迅速,行業銷售收入和產成品庫存呈上升趨勢,行業內鋁加工材產量不斷提高,且易拉罐等鋁製品包裝的回收利用簡單可行,行業內領先企業也普遍具有開展再生利用業務的條件,未來中國包裝容器行業再生鋁需求將持續上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