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英國擬定平台與出版商行為準則
發佈日期:19/05/2022
消息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下稱CMA)與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發布關於科技平台與內容出版商行為準則的聯合建議稿,提出巨型科技平台應與內容出版商達成更公平的交易,例如應增加內容推薦的算法透明度,平衡巨型平台與出版商談判時的議價能力等。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海量信息通過搜索引擎、社交網絡、視頻流媒體平台等廣泛傳播,互聯網平台也因流量獲利頗豐。平台是否該為內容付費?這一議題正被全球關注,澳大利亞、歐盟等地均要求平台為其內容支付公平的費用。歐盟的出版商迎來最新局面——谷歌表示將向300多家歐盟出版商支付新聞服務費用。
 
CMA擬定平台與出版商行為準則
 
CMA與Ofcom發佈的這一聯合建議稿提出,如這一行為準則具有法律效力,擁有強大議價能力的巨型科技平台將必須與內容出版商達成公平合理的協議。
 
該行為準則列舉的相關措施包括:增加算法透明度,明確內容被搜索推薦的因素;適當控制出版商呈現的內容;改進平台與出版商之間共享用戶數據的做法;平衡巨型平台與出版商談判時的議價能力等。
 
聯合建議稿為巨型科技公司規定了一系列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義務,明確這些公司如何與包括出版商在內的消費者和企業進行交易。如果平台和出版商就行為準則的應用發生爭議,數字市場部門(Digital Markets Unit,下稱DMU)將負責決定合同或行為是否合規。該行為準則賦予DMU執法權力,確保DMU實施具有約束力的仲裁,及時監督並糾正違規行為。
 
CMA期望,此行為準則與其他有利於競爭的干預措施並駕齊驅,例如要求不同的服務之間可以協同工作,消費者可以選擇而不是默認使用同一公司下屬的產品。這些措施將有助於解決巨型科技平台的壟斷力量,解決市場進入壁壘的問題,促進市場的競爭和創新。
 
「平台和出版商在我們如何閱讀和了解新聞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也是促進平台與出版商公平交易的正當性、正確性。」CMA首席執行官Andrea Coscelli 表示,此次發布的行為準則清楚地闡述了DMU如何創造平台和出版商之間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包括提高平台算法透明度,提供公司就支付問題存在分歧時可以採取的解決辦法。「我們隨時準備協助DMU的立法工作。與此同時,我們也會最大限度地審查巨型科技平台的行為。」
 
Ofcom首席執行官Dame Melanie Dawes說:「此次行為準則的發佈,標誌著在確保在線平台和出版商之間公平交易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人們使用數字渠道進行交流和獲取信息的方式正在迅速變化。我們正在仔細研究媒體多元化的潛在好處和威脅,並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對此進行更多說明。」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