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低碳趨勢下「輕量包裝」新思路 今麥郎白開水換輕量包裝
發佈日期:20/05/2022
消息來源:食品觀察家
近兩年,「碳達峰」、「碳中和」成為高頻熱詞,綠色低碳話題熱度不減。在「雙碳」背景下,各行各業紛紛積極響應號召,低碳包裝則成為食品飲料產業環保發展的最大趨勢之一。
 
在中國市場上,部分頭部品牌已經開始在產品包裝上下足功夫,包括減少塑料的使用、減少飲料標籤使用面積、使用更環保的標籤等。食品君注意到,這其中,今麥郎涼白開輕量包裝十分吸引眼球,引發業內關注。

品牌「去標籤」風潮中,今麥郎提出「輕量包裝」概念

隨著氣候變化加劇,全球都在積極探索碳減排,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碳中和」上升為國家戰略,截止當前已有110多個國家承諾「碳中和」目標。

在此背景下,各國大力倡導各行各業積極向低碳綠色的發展方式轉變,其中消費頻率高、產品使用時限短、擁有更廣泛消費群體的大快消行業因與消費者生活息息相關,開始大力探索低碳包裝。

 比如,百威英博就在英國試點生產500萬瓶百威440毫升「超低碳」鋁罐,這些鋁罐的碳足跡比普通鋁罐低95%,使用的是一種新的惰性陽極鋁技術,並利用可再生電力生產。



意大利穀物品牌Pedon C'è di Buono重新設計的包裝則由豆渣紙製成,原料來自品牌自有的生產廢料,可100% 回收利用,創造了生態非轉基因和FSC 認證的包裝設計。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在2021年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政府工作報告,並在報告中提出了在「十四五」時期,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3.5%、18%。這一承諾在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的同時,也引發了國內大快消行業對於未來低碳綠色發展轉型的深度思考。

儘管不能與建材、鋼鐵等碳排放「大戶」相比,但大快消行業的碳排放問題也不容小覷。大快消行業碳排放不僅有製造、運輸、零售時產生能耗的直接碳排放,也有源自原材料生產與產品應用的間接碳排放。

在中國,食品飲料行業既是傳統的大快消行業,同時也是我國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但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由於生產方式較粗放,導致食品飲料行業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碳排放佔世界總量的17% 。

「雙碳」政策背景下,飲品行業的綠色低碳綠色轉型勢在必行。近年來,部分知名飲品企業探索低碳環保,先後在國內市場推出無標籤產品,今麥郎涼白開則另闢蹊徑,提出「輕量包裝」新概念,以適應低碳發展新趨勢。



何為「輕量包裝」 ?當下消費市場上,為獲取消費者註意,品牌推出的花樣操作不勝枚舉,尤其在同質化嚴重的飲品行業,超市貨架上造型五花八門、設計五顏六色的外包裝成了品牌必爭之地。今麥郎涼白開的輕量包裝保持產品標籤大小不變,採用以黑白為主點綴少量橙色的簡單配色,同時減少了油墨打印的文字內容,只保留關鍵產品和品牌信息。

相較於普通包裝,「輕量包裝」設計從源頭上減少資源消耗,尤其是不可降解材料的消耗,還能有效降低因能源過度而使用產生的碳排放,在降低成本的同時兼顧了環境保護,真正落實低碳環保這一理念。

另闢蹊徑,今麥郎「輕量包裝」意欲何為?

相較於一些品牌「去標籤」的大動作,今麥郎涼白開的輕量包裝似乎只做了微小的變化,但這一微小變化背後的思考卻值得深味。

在產品層面,標籤的保留確保了產品本身信息價值不丟失,而這些信息恰恰是需要向消費者明確告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條就規定,瓶裝飲料等預包裝食品的包裝上應當有標籤,且標籤還應當標明名稱、規格、淨含量、生產日期;成分或配料表;保質期等九大事項。基於上述規定,保留產品標籤最大程度實現了與消費者有效溝通的基本功能。

在品牌層面,產品標籤還是品牌展示的重要窗口。沒有了標籤的飲料瓶,加大了消費者對不同產品辨識難度,增加了消費阻力。而保留標籤一方面可以有效區隔競品,消費者在琳瑯滿目的同類產品中通過標籤即可快速識別品牌信息;另一方面品牌也可以在標籤上「做文章」。

以今麥郎涼白開全新上市的輕量包裝為例,通過簡單而獨特的黑白橙三色設計不僅強化了簡而純的品牌特性,還傳遞出今麥郎涼白開踐行低碳、環保的綠色發展理念,持續加深消費者對今麥郎涼白開的品牌印象。
 
在營銷層面,新銳品牌層出不窮的今天,今麥郎涼白開主打輕量包裝的低碳環保差異化策略,以黑白為主點綴少量橙色的簡單配色更易與貨架上其他色彩繽紛產品產生明顯區隔,獨特的簡約設計風格也能迅速吸引消費者註意。
 
對企業而言,低碳環保並不意味著放棄消費者溝通和品牌價值傳遞,今麥郎涼白開全新輕量包裝以極強的可操作性,實現了產品層面、品牌層面和營銷層面的三贏。長遠來看,今麥郎甚至可以將輕量包裝思路應用於品牌下全產品矩陣,為品牌持久踐行低碳環保拓寬行動邊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