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洲造紙聯合會呼籲歐盟議會 糾正對林產工業脫碳和生物經濟發展的錯誤信號
發佈日期:20/05/2022
消息來源:紙業商會
歐洲議會的ENVI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the Environment,Public Health and Food Safety)5月17日對歐盟委員會去年提出的「Fit for 55」一攬子氣候計劃的一系列關鍵部分進行了投票。

對此,歐洲造紙聯合會(CEPI)發表評論稱:「投票結果為紙漿和造紙業提供了一些積極的信號,因為委員會成員承認更為廣泛的森林部門對氣候行動的積極貢獻。但有些法律條款自相矛盾,將使紙漿和造紙業脫碳面臨巨大挑戰。

因此,CEPI呼籲,在即將舉行的全體投票活動中,歐盟議會應重點支持歐洲循環生物經濟的發展。

第一項投票是關於土地利用、土地利用變化和林業法規(LULUCF)議題,其提出了這樣一個原則,為減少化石排放,森林碳彙的減碳功能應該支持而不是取代。換言之,森林不應被用來補償其他部門的碳排放,包括非二氧化碳的農業排放。但這不失為一種平衡的方法,可以將基於土地的減碳量與淨碳中和的總體目標相結合。

歐盟委員會提案的其他擬議修改的內容指出,森林產品可通過替代碳密集型產品,助力歐盟脫碳。但ENVI委員會的一項修正案提到,到2030年,通過森林從大氣中減碳的目標提高至3.6億噸,這種通過留出一些森林來抵消碳排放的方式,可能會對可再生和可持續森林產品的開發產生負面影響。

ENVI委員會的其他立場也同樣存在相互矛盾的問題。對於修訂排放交易計劃(Emissions Trading Scheme(ETS)指令的投票,可大大減少低碳投資的財政資源,也承認生物質可以作為工業提供清潔能源。然而,ENVI委員會對可再生能源指令(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RED)修訂的意見似乎對同一原則提出了質疑。該意見把次級生物質而不是初級生物質產品用於能源,這樣就把後者排除在國家支持計劃之外,甚至將符合所有可持續性標準的初級生物質排除在可再生能源目標之外。但是,目前生物能源的木質原料中,近50%為初級生物質,而生物能源佔據歐盟可再生能源消耗的近60%。

作為修訂的一部分,歐盟委員會提議歐盟40%的能源結構應來自可再生能源。ENVI委員會報告草案的折衷修正案建議將該目標提高到45%。如果從一開始就排除初級生物質,那麼這個更高的目標可能無法實現。Cepi呼籲歐洲議會成員在即將於6月舉行的全體投票中糾正這一矛盾。

在沒有要求進行深入的影響評估和行業諮詢的情況下,ENVI委員會還投票支持將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擴展到所有ETS部門。CBAM旨在保護能源密集型行業免受「碳洩漏」(carbon leakage,污染者轉移到沒有碳減排計劃的地區以減少自身的氣候成本),然而,對於一些非常特殊的價值鏈、產品和全球貿易流的ETS行業,例如紙漿和造紙行業,碳邊界調整機制並不是解決碳洩漏和減少碳排放的有效工具。委員會的投票明顯未能為出口提供具體解決方案,同時加速了免費配額的逐步淘汰並威脅到現有的間接碳成本補償計劃。
 
注: 「Fit for 55」一攬子氣候計劃旨在於2030年前,將歐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55%。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