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大牌均採用低碳包裝材料和環保設計,可口可樂最新推出不會掉的瓶蓋
發佈日期:24/05/2022
消息來源:綜合報導
在「雙碳」戰略綠色、環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導下,對於低碳環保包裝材料的重視度越來越高。以下主要闡述了最近綠色低碳包裝材料的概念,重點剖析目前國內外綠色低碳包裝材料應用現狀,並探討綠色低碳包裝材料的相關政策,堅持生態可持續發展,推廣低碳環保包裝材料勢在必行,眾多可回收、可再生、可降解的包裝材料進入到人們的生活中。

一、生物基材料及其應用

製備方法:目前,常見的生物基材料是以穀物、豆科、秸稈、竹木粉等可再生生物質通過生物轉化獲得生物高分子材料或單體,然後進一步聚合形成的環境友好的化工產品和綠色能源等高分子材料,如包括沼氣、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塑料等。此外,生物基材料還可以經由生物製造、生物合成方法等設計或改造的生物系統產生和獲得,如澱粉基塑料材料及製品、木塑材料、竹塑材料等。

優勢:具有原料可再生、減少碳排放、節約能源等特性,部分品類還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是國際新材料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可作為綠色低碳發展的主要途徑及低碳經濟增長的亮點。

應用:

1. 三星電子

三星的產品盡可能採用綠色包裝,將黃板紙箱更改為竹塑材料。竹塑材料以蘑菇、澱粉、稻草、竹子等為基礎,是一種可持續發展的包裝材料,讓廢棄物實現100%堆肥處理,可讓消費者藉助包裝上的點陣式設計和搭建指導手冊,將產品包裝盒變成各類家居物品,從而實現包裝的再利用。
 
 
2. 華為

採用生物基塑料等環保材料,其蓖麻油含量超過30%,相比傳統塑料可減少約62.6%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華為從2013年開始,逐漸在終端產品中採用在環保方面較傳統塑料更具優勢的生物基塑料,如P系列、Mate系列手機和華為手錶等,可減少約62.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3. 可口可樂

2022年2月,可口可樂公司推出了首個瓶身由100%植物基塑料(Plant-based plastic)製成的塑料瓶,標誌著公司旗下可持續包裝的發展實現重要突破。據了解,可口可樂該項技術水平已符合量產標準,並已限量生產出約900個使用該原料製成的塑料瓶。
 
近日,可口可樂英國分公司宣布推出鉸鍊式瓶蓋包裝,使飲料塑料瓶的瓶蓋無法掉落。這種設計能幫助喜歡隨手亂放瓶蓋的消費者找回瓶蓋,並解決瓶蓋難回收問題。據了解,這種新的瓶蓋設計將在蘇格蘭的1.5升芬達、可口可樂零度和健怡可樂包裝上先一步採用,並逐步進行推廣。到2024年,可口可樂的所有塑料瓶都將在英國地區採用該設計,但尚不清楚其他地區是否會同步跟進。

據悉,該設計是可口可樂「無廢新世界」倡議的一部分,目標是到2030年實現飲料包裝等量回收並再利用。 
 
 
 
4. 金典

國內首款「植物基夢幻蓋」在去年問世,將原來的塑料瓶蓋,替換為植物原料,提取方式由原來的礦物提取,替換成純植物(甘蔗)提取,不但減少了石油資源的浪費,而且,進一步降低了碳的排放。首發的「0鋁箔低碳無菌紙基複合包裝」,用全新的阻隔層替換掉了鋁箔,新包材結構已經申請專利,可以比鋁箔更好的保護裡面的牛奶,而且,在對陽光,氧氣,水的阻隔方面,更勝一籌。這種包裝才來更比老款更易於回收。步驟一點也不復雜,外殼在一定程度上經過分解以後,就可以直接轉化成水和氧,對環境的傷害趨近於零,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碳足蹟的頻率。

 
二、可回收塑料及其應用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材料(PET)

用作軟飲料和礦泉水包裝的PET 瓶通常被稱為最環保的塑料,是業內回收率最高的塑料之一。重量輕、抗破壞、以及可回收性都是提高消費者體驗,幫助實現可持續循環的特點。消費後再生PET (rPET)的使用是品牌公司在循環經濟中可持續包裝承諾的關鍵部分。PET的特性之一是,可以通過機械或化學方式回收,使其可以重複使用,用於食品級包裝。

應用:

1. 歐萊雅

瓶身完全採用由Carbios生物酶解循環技術中回收的塑料製成。歐萊雅集團計劃在2025年將這一顛覆性創新產品投入生產。Carbios是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塑料是最常用的回收塑料。)塑料回收利用領域提供生物技術解決方案的先驅,它的酶解循環技術可實現100%回收,並將這些材料用於製造新產品。其優點是適用於所有類型的PET塑料:透明的、彩色的、不透明的和多層的,且可以實現這些PET塑料的無限回收。

 
歐萊雅承諾, 2030年,將所有用於包裝的塑料回收或生物基塑料。該公司最近威立雅合作,威立雅將為其提供經過食品級認證的PCR(消費後再生塑料)。

2. 聯合利華

聚焦在產品原料的可持續性上,產品包裝採用100%可回收的PET瓶。這一系列瓶身上的標籤也通過特殊的粘合劑粘附,在回收過程中可以與瓶身乾淨的分離(標籤在淋浴濕水後不會破損),可以方便瓶子被重複使用,保護原生PET資源。而且品牌中護髮素採用聯合利華的快速護髮科技,可節省沖洗的時間和水量。

聚丙烯(PP)

100%可再生的聚丙烯塑料可在食品包裝生產中安全使用。總部坐落於阿拉巴馬州的KW塑料公司表示,得到FDA的權威論證後,其最新推出的KWR621食品級可再生聚丙烯塑料將在湯勺、冷熱飲料杯、碗筷等塑料餐具及其他食品包裝中擁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應用:

1. 順豐

加大材料研發的投入,尋求綠色包裝材料的技術創新、變革與應用,並不斷探索循環包裝精細化運營,與產業鏈上下游合作,促進綠色包裝發展。順豐自2018年起自主研發並推出碳中和產品豐多寶(π-box)循環包裝箱,並於2021年進行了二次升級。升級後的循環箱採用了更易回收的單一化材料PP蜂窩板材,並使用自鎖底折疊結構和全箱體魔術粘貼合模式,免去使用膠帶紙、拉鍊等易耗材料。豐多寶(π-box)於2021年7月1日起試點投放運營,截至2021年12月底已投放豐多寶(π-box)72萬個,實現280萬次的循環使用。2022年,預計豐多寶(π-box)循環包裝箱保有量將超過220萬。通過對多種快遞場景和用戶場景的研究,實現包材適配的精細化改型創新,結合限製過度包裝的操作規程,減少原紙使用約3.4萬噸,減少塑料使用約6,200噸。2021年,通過綠色包裝總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7.9萬噸。

 
2. 妮維雅

從2022年6月起,妮維雅天然良好的面部護理產品系列的包裝將由SABIC的「認證可再生PP 」製成。據稱,每生產一個罐子可以節省大約76克的二氧化碳,與化石罐相比減排二氧化碳約60%。妮維雅母公司拜爾斯道夫(Beiersdorf)拜爾斯道夫塑料承諾為2025年設定了以下目標:使其包裝100%可重複使用,可再填充或可回收,將塑料包裝中再生塑料成分提高到30%,並將化石基原始塑料的使用量減少50%。

 
聚乙烯(PE)

CPRRA(中國合成樹脂協會分支機構)已完成《聚乙烯(PE)膜及軟包裝可回收再生設計指南行業標準的立項申請,積極開展對膜類及軟包裝的行業研究工作,完善在軟包裝可回收再生設計領域的標準建設。多用於美妝產品再生包裝。

應用:

康師傅推出首款「無標籤」茶飲料,以「裸瓶」現身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百事公司也計劃將於4月在國內推出首款「無瓶標」百事可樂。百事:在產品外層的多連包包裝上,百事公司則採用含有24%再生塑料(再生聚乙烯成分)的材料,並添加「好好回收」標誌倡導環保行動,進一步踐行減碳理念。
 
 
三、低碳環保包裝的相關政策

中國包裝聯合會聯合中國消費者協會等單位倡議:「反對商品過度包裝踐行簡約適度理念」:倡導經營者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向市場供給更高質量、更加綠色環保低碳的產品;倡導消費者在個人和家庭消費時,樹立科學、理性的消費觀念,盡量購買和選用資源節約型產品,遇到過度包裝等浪費行為,主動投訴舉報。
 
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完成了《限製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強制性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徵求意見稿)的編制工作。該標準將於2022年8月1日起實施,以進一步規範食品和化妝品包裝要求,引導綠色生產、倡導綠色生活。治理商品過度包裝是一項長期工程。專家建議,在加快完善相關標準政策的同時,也要鼓勵、引導商家在選擇包裝材料時,盡量使用可以循環利用、可降解的材料;支持包裝企業積極利用新技術創新包裝設計,研發高強度、輕重量的新材料。(信息來源:工信部)
 
2021年11月份工信部發布的《十四五工業綠色規劃》中也提到了把生物基材料納入原材料重點任務當中。(綠色低碳材料推廣。推廣低碳膠凝、節能門窗、環保塗料、全鋁家具等綠色建材和生活用品,發展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聚羥基烷酸、聚有機酸複合材料、椰油酰氨基酸等生物基材料。)

2021年中國兩會上,「碳達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製定碳排放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中國的減排承諾引發國際社會的熱烈反響,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將「碳中和」轉化為國家戰略,截至當前已有110多個國家相繼承諾「碳中和」目標。「低碳」作為節能減排的重要一環,各行各業紛紛積極響應號召,低碳包裝更是成為食品飲料環保化的最大趨勢之一。綠色、環保包裝的發展任重道遠,在「碳中和」「碳達峰」概念的走紅下,也引起眾多企業的關注,但是實現全面化環保包裝還需有很長的道路要走,企業也要面臨諸多的挑戰,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綠色、環保包裝可以進一步實現提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