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2年春季 中國高端製造業招聘規模同比增幅超四成
發佈日期:08/06/2022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BOSS直聘研究院發佈《2022年春季就業市場趨勢觀察》(下稱:「趨勢觀察」)顯示,春招旺季以來,新能源、航空航天、醫療器械、生物製藥、工業自動化等高端製造業領域的招聘規模出現快速增長,同比增幅超過40%,突出地表現在工程專業技術崗位上。

自春節假期結束以來,就業市場進入春招旺季。在就業市場整體熱度明顯提升的大背景下,求職者規模的增長幅度要大於職位增長規模,求職競爭相比去年更加激烈(特別是白領人群),各行業間的情況存在差異,就業市場在不同行業、地區和人群之間存在復雜的結構性矛盾和動態調整現象。
 
過去兩年來,中國高端製造業轉型升級,特別是在「卡脖子」技術領域全力爭取高質量人才,力求加速發展的趨勢。2022年春季以來,高端製造業中工程技術類崗位的招聘規模同比增幅達到77%,是增速最快的細分職類。同時,工程技術類崗位在高端製造業整體招聘需求中的佔比也最高,達到24.8%,較2021年同期提升了6.7個百分點。
 
根據「趨勢觀察」,2022年春季,高端製造業中的數字技術/IT類崗位招聘規模同比增幅高達75%,在增幅和崗位佔比上都僅次於最核心的工程技術專業崗位。研究院方面表示,這意味著,高端製造業企業正在數字化、智能化方向上尋求突破,經過五年左右的快速增長,數字化崗位已經成為製造業的支柱崗位類型之一。
 
在招聘需求增長迅猛的同時,高端製造業在今年的「金三銀四」繼續面臨較為普遍的人才緊缺問題,該研究院發現,所有重點觀察的細分領域均處於人才供不應求狀態。醫療設備/器械、新能源、儀器儀表/工業自動化、計算機硬件、智能硬件等領域的人才缺口均大於20%。
 
過去兩年來,「博士進工廠」現象逐漸引起業界和公眾的注意。研究團隊分析發現,產業界對博士的需求連續三年高位增長,2022年春季需要招聘博士的崗位規模同比增幅達到120%,平均招聘月薪達到了3.6萬元。博士畢業生目前主要集中在醫療製藥、數字技術和智能製造三大領域。
 
統計數據顯示,來自醫療製藥行業的博士學歷人才需求佔比超過35%,已經超過數字技術領域,位居各行業首位。據了解,醫療製藥行業對候選人的專業對口程度、學歷和一線研發經驗要求極高,新藥研發、高端醫療器械研發、臨床研究等領域都面臨人才的嚴重緊缺。
 
據悉,一線城市和新一線城市創造了超過80%的博士招聘崗位,吸引了91%的2022屆博士應屆生。所有博士招聘崗位中,40%來自長三角城市群,25%來自京津冀城市群。2022年春季,約三分之一的高端製造業工程技術類崗位需求和近一半的醫療製藥類博士招聘崗位來自長三角城市群。
 
「趨勢觀察」顯示,中小企業成為產業升級和高學歷人才就業吸納的關鍵引擎。2022年春季,高端製造業領域專業技術類(包括數字技術和工程技術)崗位招聘規模同比增速最快的是500至999人規模的企業,增幅達到121%。對博士學歷人才最為渴求的是100至499人規模的企業,而500人以下規模的中小企業創造了60%的博士招聘崗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