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印刷包裝行業報告分析:多重壓力下的行業發展格局
發佈日期:14/06/2022
消息來源:鼎捷智造
印刷包裝行業的環保化、智能化發展已經成為低碳經濟時代智造的新訴求。在以數字化和智能化為主要特徵的工業4.0時代,印刷包裝行業如何緊跟國家雙碳政策,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解決企業降本增效難題?印刷包裝行業的智能製造轉型迫在眉睫,一場以智能製造、個性定制為代表的印刷包裝工業革命正在席捲而來。
 
從產業鏈來看,印刷包裝屬典型的中游產業,既對上游原料成本缺乏控制力,又受制於下游需求端的驅動,產業發展面臨巨大挑戰。本文將聚焦印刷包裝及其細分行業發展現狀,探尋行業未來趨勢及格局。
 
企業競相入局,產業集中度仍難提升
 
縱觀近年來印刷包裝行業市場情勢:2015至2020年,中國印刷包裝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數量(年主營業務2000萬及以上全部工業法人企業)呈穩步上升的趨勢,足見隨著行業入局者的逐漸增多,這一領域的市場競爭正變得愈加激烈。然而在此之中,規模不濟的小微企業依然佔據較大比重,低水平重複建設、產業集中度不高等問題尚未得到妥善解決。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行業洗牌將一觸即發,技術含量不足、品質優勢不突出的企業或岌岌可危。
 
再從地域分佈上看,中國印刷包裝行業呈現了產業帶化趨勢明顯、區域發展不均衡的總體格局。據統計,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灣三大地區印刷包裝工業產值之和約佔全國印刷包裝工業總產值的60%以上,廣東、浙江、江蘇等重點區域的印刷包裝行業主營收入仍處於全國領先地位。而隨著西部大開發、東北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崛起」 以及沿海產業向中西部梯度轉移步伐加快等戰略實施,內陸印刷包裝產業在近幾年雖有一定發展,但整體產業規模和技術水平與沿海地區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細分行業市場各從其類,包裝機械設備需求釋放
 
對於整個印刷包裝行業而言,其下還劃分紙、塑料、金屬、玻璃等品類包裝,以及包裝加工專用設備製造等細分市場。細究各細分市場發展現狀,可以說是各自都面臨了不少的機遇和挑戰。
 
1. 食品飲料行業倒推紙品包裝高速前進
 
國紙製品包裝行業廠商的進入門檻較低,且下游行業較廣,大量小紙箱廠依附於本地需求而生存,形成了極度分散的行業格局。隨著電商市場的蓬勃發展,大量的物流需求離不開瓦楞紙箱的穩定供給,紙質包裝的下游,50%都用於食品飲料行業。未來三年,食品飲料行業預計仍將以超過6%的增速從終端倒推印刷包裝行業的快速發展。
 
2. 「禁塑令」 等環保政策加碼推動塑料包裝行業綠色轉型
 
中國是對於塑料包裝需求最大的亞太國家,約佔亞太地區全年塑料包裝消費量的60%。在塑料包裝行業,大型企業、國有企業較少,民營企業多而散,行業整體規模偏小,同時面臨眾多外資品牌的市場侵入。下游的產品應用除了常見的食品飲料外,將近40%的需求來自於商用領域。隨著環保政策的不斷加碼,塑料包裝行業產品逐步向綠色轉型。
 
3. 金屬包裝市場集中度較高,中小罐制企業逐步退出市場
 
金屬包裝以內需型為主、出口為輔,市場季節性變化大,市場集中度高。金屬包裝約70%的需求來自於食品飲料行業,未來五年,中國用於食品飲料的金屬包裝年均複合增長率預計將達到9%。2017年後金屬包裝行業產能建設成本高疊加環保要求趨嚴,提升中小產能進入門檻,部分中小製罐企業在長期虧損、環保政策趨嚴等因素作用下逐步退出市場。
 
4. 疫情衝擊下行業營收下降,包裝加工設備製造業不降反升
 
新冠疫情衝擊對印刷包裝下游消費市場造成短期壓制,訂單萎縮,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且傳統印刷包裝企業線上線下閉環缺失,導致銷售訂單和生產環節脫節,因此,2020年,全國印刷包裝細分行業累計營業收入出現同比下降的情況,總體下降約1.17%。但其中,包裝加工專用設備製造行業卻呈不降反升之態,同比增長21.05%。
 
數字化時代開啟,印刷包裝之未來「捲軸」 由此展開
 
著眼於當下,行業技術壁壘低、發展分佈不均衡、創新能力不足、同質化競爭嚴重等問題依然是阻礙我國印刷包裝行業長足發展的主要因素。因此,整個行業都亟需一場以智能製造、個性定制為代表的「工業革命」 。
 
一來,行業需求環保化、個性化、專業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創新、設計能力不足、用工難、用工貴、成本劇增等諸多挑戰擺在了企業面前。在嚴峻的市場環境倒逼下,企業迫切需要進行升級改造,遠離同質化競爭,另尋轉型發展之道。
 
二來,多個行業巨頭正在構建工業互聯網平台,組建產業聯盟,智能製造轉型步伐正呈現出加速推進的強勁態勢。規模居中、設備陳舊、轉型滯後的企業將面臨殘酷的現實——因無力與更高效的工業互聯網企業競爭而退出市場。
 
再者,實力弱小的數十萬小微印刷包裝廠正在風雷激蕩的大變局中隨風飄搖,約40萬家數量龐大的中小包裝企業、設計機構、品牌商面臨著轉型壓力與全新機遇,新的時代轟然啟幕。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產業發展格局將圍繞「集約」 「高速」 「智造」 「環保」 等關鍵詞展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