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盟對俄羅斯紙業禁令 將改變歐洲製袋用牛皮紙市場
發佈日期:15/06/2022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作為第五套制裁措施的一部分,歐盟宣布禁止從俄羅斯進口木材、紙漿、紙張和紙板。對於歐洲大多數紙張和包裝紙類型而言,禁令影響相當小,而且是短期的,而且歐盟地區紙廠又連續宣布了眾多箱板紙新增產能。然而,對於歐洲的製袋用牛皮紙行業來說,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俄羅斯佔歐洲製袋用牛皮紙總產能的26%,該地區一些最大的綜合生產商都位於該地區。更重要的是,俄羅斯紙張占歐盟製袋用牛皮紙進口的60%和製袋用牛皮紙需求的12%。這意味著,隨著紙張禁令的發布,歐盟製袋用牛皮紙市場將每年損失約77000噸的製袋用牛皮紙(基於2021年的數據)。
 
紙張供應量的減少,對歐洲製袋用牛皮紙市場產生了重要影響。今年頭幾個月,歐盟乃至整個地區對製袋用牛皮紙的需求仍然很高。塑料替代趨勢、電子商務消費和強勁的建築業等因素一直在推動這一趨勢。由於禁令導致現有的高需求情景和可用性降低導致歐盟生產商對紙張的需求增加,導致市場更加緊張,並導致開工率攀升至更高水平。在意大利等國內沒有製袋用牛皮紙生產的國家,情況更加緊張,從俄羅斯進口的製袋用牛皮紙佔該國總需求的近14%。
 
此外,西歐的Segezha紙袋廠無法從俄羅斯的紙廠收到用於最終生產的紙張,需要從歐盟內部的其他生產商那裡購買製袋用牛皮紙。這給該地區生產商帶來了更大的需求壓力。一些獨立加工商沒有收到與生產商商定的數量,因為他們已將它們分配給Segezha加工裝置的新需求。這使得缺乏紙張的問題變得更加明顯,並在市場上產生了更大的壓力。
 
這種緊張局勢帶來的第一個影響是價格。高通脹和能源價格,加上低可用性和高需求,導致歐洲製袋用牛皮紙價格大幅上漲。僅在今年第一季度,西歐的本色製袋用牛皮紙價格與上一季度相比上漲了8%,與2021年第一季度的價格相比上漲了42%。此外, 一些生產商已經宣布2022年第二季度開始的價格上漲,而其他生產商則宣布了6月或7月的價格上漲,其中大多數價格在8%-17%之間。此外,烏克蘭戰爭、對俄羅斯的製裁,以及對俄羅斯紙張和包裝商品的進口禁令,都使得一些造紙和包裝行業的大生產商剝離了在該國的資產,Mondi和Sylvamo就是這種情況。
 
在這些情況下,即使因為這些公司在這些工廠生產其他產品而對製袋用牛皮紙市場沒有直接影響,這些剝離也可能在歐洲製袋用牛皮紙市場造成明顯的影響。例如,這些公司可能會通過將西部或新興歐洲其他工廠的產能從製袋用牛皮紙上轉移,來彌補其他紙種產量的減少。這種產能轉移可能會減少歐盟的製袋用牛皮紙供應,並使該地區的開工率更高。
 
另一個影響是,這些被剝離的工廠將在俄羅斯出售給其他公司或投資者,從而為歐洲造紙市場帶來新的競爭對手。在這種情況下,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的工廠通常比西歐的工廠生產成本更低,是最具競爭力的工廠之一。新的低成本競爭對手的出現,可能會影響歐洲紙張市場的價格,特別是如果戰爭最終結束,並且對從俄羅斯進口的禁令結束。該禁令還可能促使一些在俄羅斯擁有合資企業的歐洲公司完成這些投資,這也會影響市場的金融結構。
 
在產能供應方面,最近的禁令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到目前為止,歐洲製袋用牛皮紙市場上所有確認的產能擴張都來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歐盟禁止從這些俄羅斯進口可能會促使其生產商考慮停止或推遲對新產能的投資,從而將市場供應緊張的局面延長至長期。另一方面,這種情況也可能為歐盟公司投資產能,以利用和應對新的市場條件提供機會。另外,雖然歐盟沒有禁止從白俄羅斯進口,但由於在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中的立場,一些歐盟公司已經停止在該國開展業務。這些決定對白俄羅斯公司的影響也是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變量。
 
最後,考慮到從其生產單位獲取紙張的困難,一些在歐盟擁有紙袋工廠改造的俄羅斯綜合公司可以考慮出售或改造其在該地區的資產,從而引發市場的更多轉型。總之,俄羅斯木材、紙漿、紙張和紙板的進口禁令,正給歐洲製袋用牛皮紙市場帶來重大變化、挑戰和機遇,重要的是每個旨在製定戰略的行業利益相關者都考慮到這些影響,並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做出決定。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