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5月份中國國民經濟運行呈現恢復勢頭
發佈日期:16/06/2022
消息來源:光明日報
國家統計局公佈了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生產需求逐步恢復,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主要指標邊際改善,國民經濟呈現恢復勢頭。
 
主要經濟指標多數出現改善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7%;貨物進出口總額34500億元,同比增長9.6%;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1%,漲幅與上月持平,環比下降0.2%。
 
對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指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改善,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有所增多,主要指標多數出現改善,部分受疫情衝擊較大的地區,經濟出現了反彈,在多個方面都有所體現。
 
「生產供給逐步回升、國內需求有所恢復、外貿進出口明顯加快,此外,就業改善、物價總體穩定、結構優化升級等方面也呈現良好態勢。」付凌暉表示,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穩增長政策發力,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前期受疫情衝擊比較大的長三角地區和東北地區生產明顯改善。5月份,長三角地區和東北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下降3.2%和1.1%,降幅比上月收窄超過10個百分點。
 
付凌暉強調,總的看,中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呈現恢復勢頭。但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外部不確定性增大,國內經濟恢復仍然是初步的。下階段,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推動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持續恢復。
 
年輕人失業率偏高仍需重視
 
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1,076萬人,創歷史新高。眼下正是高校畢業季,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備受社會各界關注。付凌暉表示,受此次疫情衝擊,4月的就業失業率有所上升,但從5月份的情況來看,全國疫情形勢整體好轉,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企業復工復產推進,就業形勢總體是改善的,失業率也逐漸小幅下降。
 
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9%,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外來農業戶籍人員調查失業率為6.2%,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16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是18.4%,比上月上升了0.2個百分點。
 
「疫情的衝擊對就業的不利影響還沒有完全消除,從總的失業率來看,還處於較高水平,同時,年輕人的失業率偏高也需要高度重視。」付凌暉表示,在疫情影響下,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吸納就業能力有所下降,同時年輕人求職更傾向於穩定性強的崗位,加劇了供需矛盾,隨著畢業季的到來,大學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可能會進一步加重就業壓力。
 
面對這些複雜的局面,付凌暉指出,下一步還是要落實好穩定經濟大盤的各項措施,促進經濟的穩定恢復,增強就業的吸納能力。同時,要加強援企穩崗,緩解企業的暫時性困難,穩定就業崗位,做好職業技能培訓,促進勞動力市場供求有序銜接。此外,還要積極推動產業升級發展,創造高質量就業崗位,為大學生就業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二季度經濟有望實現合理增長
 
受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疫情衝擊等超預期因素的影響,中國二季度經濟運行下行壓力加大。但隨著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經濟運行實現由受到疫情衝擊因素出現下滑到逐步恢復的轉變。
 
「從投資來看,穩投資力度持續加大,投資增長支撐作用逐步加強。1至5月份,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0.6%,其中裝備製造業增長22%,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加快。1至5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6.7%,從先行指標來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23.3%,保持較快增長。」付凌暉表示,5月份工業生產實現由降轉升,服務業生產指數下行勢頭減緩,全國貨物周轉量同比增長3.4%,市場保供穩價成效顯現。
 
此外,付凌暉進一步指出,面對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和國內疫情衝擊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在原有的穩增長政策措施基礎上,5月份國務院進一步出台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包含了6方面33項具體舉措,各地也在積極落實中央要求,結合地方出台穩定經濟的措施。這些措施有望在6月份逐步顯效,將促進經濟穩定向好。
 
「綜合來看,如果疫情能夠得到有效控制,各項穩增長措施落地見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經濟有望實現合理增長。」付凌暉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