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可自然降解的創意環保包裝一覽
發佈日期:20/06/2022
消息來源:龍港市印刷包裝協會
如今,各種創新技術推出在驅動市場良性發展的同時,也為包裝印刷領域帶來了更多的增長機會。伴隨著眾多「黑科技」的一一湧現,越來越多神奇的包裝產品開始走進了生活。

好在這幾年製造商們越來越重視環保問題,願意投入更多成本去改良包裝,比如可食用包裝、無痕消失的包裝等等。

可以吃掉的包裝

淀粉、蛋白質、植物纖維、天然生物,都可以用來生產可食用包裝。

日本丸繁制果公司最初生產冰淇淋甜筒,大約從2010年開始,他們深化甜筒技術,以土豆澱粉為原料,製作了鮮蝦、洋蔥、紫薯、玉米共4種口味的可食用餐盤「E-TRAY」。


2017年8月,他們又發布了一款以燈芯草為原料的可食用筷子,每雙筷子含有的膳食纖維量,等同於一盤蔬菜水果沙拉。


倫敦可持續公司Notpla則以海藻和植物提取物為原料,使用分子美食技術,生產了可食用包裝材料「Ooho」。吞下一個小尺寸的「水球」,大概類似吃下一個櫻桃番茄。

產品擁有兩層膜,在食用的時候,只要撕掉外層,就可以直接放進口中。如果不願意吃掉它,用完就丟也行,因為Ooho的內外層都是不需要特殊條件的生物可降解,四到六週就會自然消失。

同樣以海藻為原料的印尼公司Evoware,也研製出了一種100%生物降解的可食用包裝,它只要放進熱水里浸泡就可以溶解,適用於方便麵調料包和速溶咖啡包。


韓國曾推出一款「大米吸管」,包含70%的米和30%的木薯粉,整支吸管都能吃進肚子。米吸管可在熱飲中維持2至3小時,在冷飲中維持10小時以上。如果不想食用,米吸管將在3 個月內自動分解,且對環境沒有傷害。
 
可食用包裝從原料來說更加健康,但最大意義是環保。它在使用後不產生廢棄物,使資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作為替代物減少塑料垃圾的產生,特別是那些不需要特殊條件即可降解的可食用餐具。

值得注意的是,可食用餐具並未獲得中國的相關許可。目前看來,可食用包裝更適合產品內包裝,也更適合在地生產和短期活動。

無痕消失的包裝
 
 
Notpla在Ooho之後,推出了「一個想要真正消失的外賣盒」。
 
傳統的紙板外賣盒為了防水防油,要么將合成化學物質直接添加到紙漿中,要么將合成化學物質添加到由PE或PLA製成的塗層中,在許多情況下兩者都有。這些塑料和合成化學物質使其無法分解或回收。

而Notpla專門採購了不含合成化學物質的紙板,並開發了一種100%由海藻和植物製成的塗層,他們的外賣盒不僅做得到塑料的防油防水,也可在數週內「像水果一樣」生物降解。

瑞典設計工作室Tomorrow Machine研製了許多壽命極短的包裝,這一系列名為「This Too Shall Pass(這也將過去)」,設計靈感源自仿生學,利用自然本身來解決環保問題。

由焦糖和蠟塗層製成的橄欖油包裝,可以像雞蛋一樣被敲開。當它被打開後,蠟不再保護糖,包裝在與水接觸時會溶化,從而無聲無息地消失在這個世界。


由蜂蠟製成的印度香米包裝,可以像水果一樣剝皮,也可以輕易被生物降解。


覆盆子冰沙包裝由瓊脂海藻凝膠和水製成,用於製作保質期短且需要冷藏的飲料。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