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哈佛大學和羅格斯大學新研究:一種可保持食物新鮮的新植物性抗菌噴霧塗層
發佈日期:23/06/2022
消息來源:cnBeta.COM
塑料包裝和容器在保存食物方面可能很好,但卻會產生大量的廢物並最終會進入環境。對此,來自哈佛大學和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植物性抗菌塗層,可以噴在食物上以保持新鮮,並且在食用前很容易洗掉。


這種新塗層由生物聚合物纖維組成,其中加入了天然的抗菌劑——包括百里香油、檸檬酸和乳酸鏈球菌肽。這有助於材料抵禦大腸桿菌和李斯特菌等微生物並防止食物變質和污染。當吃東西的時候,塗層可以很容易地用水沖洗掉。

該團隊表示,這種材料可以相對容易地大規模生產,其使用一種稱為聚焦旋轉噴射紡絲的工藝。然後它可以從一個加熱裝置中旋轉出來,該團隊將其比作吹風機,並可以應用於各種形狀和尺寸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和肉類。

在測試中,該團隊發現,這種塗層可以將牛油果的保質期延長50%,甚至有助於防止瘀傷。如果塗層進入了環境中,研究小組發現,可在土壤中的降解時間只要三天。

這並不是科學家們第一次開發環境友好的食品塗層來替代塑料。其他團隊已經試驗了由蝦殼或蜘蛛絲製成的薄膜、由牛奶蛋白製成的包裝或由果膠製成的可食用塗層。所有這些想法以及這個新想法都有一個重要的共同點,那就是它們是由廢品製成。

這項新研究的通訊作者Philip Demokritou說道:「我們所提出的是一種可擴展的技術,這使我們能將生物聚合物(作為循環經濟的一部分,可從食品廢料中提取)變成可以直接包裹食物的智能纖維。這是新一代'智能'和'綠色'食品包裝的一部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