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量質齊升 中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
發佈日期:30/06/2022
消息來源:新華社
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國經濟總量由2012年的53.9萬億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上升到超過18%,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300美元上升到超過1.2萬美元。「這十年,中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在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經濟發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長,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說。

趙辰昕介紹,中國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豐碩成果,2021年中國創新指數升至世界第12位,在一些重要領域實現了很多歷史性跨越。區域重大戰略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穩步推進,新型城鎮化水平和質量不斷提升,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的潛力不斷釋放。
 
這十年,中國改革開放開創新局面。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加快形成,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果,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老鐵路建成通車,雅萬高鐵等一大批項目紮實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不斷提升,境外投資存量從不足6000億美元增至超過2.6萬億美元。
 
人民實現全方位生活改善。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蹟。就業質量顯著提升,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9年,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城鄉基本醫療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人均預期壽命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大力推動產業綠色轉型和能源結構調整,加快推進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堅決遏制高能耗、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約26.2%。
 
中國經濟安全得到全面加強。中國糧食生產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實現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能源供給保障能力持續提升,煤電油氣產供儲銷體係不斷完善。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保障能力不斷增強,5G、基礎軟件、工業母機、新能源汽車和智能汽車、可再生能源發展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步伐加快。
 
趙辰昕表示,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複雜局面,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少新的挑戰,但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大於挑戰。中國有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豐富調控經驗,完全有信心有決心、有基礎有條件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