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FEFCO發佈研究結果:如何選擇瓦楞紙箱和可重複使用包裝
發佈日期:14/07/2022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在可回收和可重複使用的包裝解決方案之間進行選擇時,並沒有明顯的所謂最佳選擇,因為最終結果視具體情況而異。這表明需要避免一刀切的決策,更應專注於適合最終用途的解決方案。現在科學證明,應根據具體情況考慮是否採用可以再利用的包裝。一項同行評審的研究表明,可重複使用的包裝比可回收瓦楞包裝對氣候的負面影響更大。

歐盟政策非常強調包裝在循環經濟中的作用及其設計可回收和/或再利用。包裝的存在是有原因的;因此,從生命週期的角度考慮包裝功能、可持續性和整體性能至關重要。

FEFCO發布的三項研究由獨立諮詢公司(Ramboll)和研究機構(VTT)進行。這些研究評估了可回收瓦楞包裝與可重複使用塑料包裝相比的影響,並揭示了一系列重要結論。

同行評審的比較生命週期評估

同行評審的比較生命週期評估比較了瓦楞紙板箱和塑料周轉箱在歐洲平均運輸距離時對環境的影響。FEFCO 提取的主要調查結果表明:

瓦楞紙板系統在15種影響類別中的10種更有利,包括氣候變化、包括化石、礦物和金屬在內的總資源使用。

平衡分析表明,塑料箱需要至少旋轉63次才能在氣候變化影響類別中勝過瓦楞紙箱。根據生命週期分析(LCA),塑料可重複使用板條箱的平均重複使用率為24次,低於收支平衡。

熱點分析

電子商務物流鏈的熱點分析評估了可回收瓦楞紙箱與可重複使用的塑料解決方案。該研究確定了51個熱點,或生命週期中的階段,它們佔供應鏈中包裝對環境影響的很大一部分。FEFCO總結的前3 個熱點是:

多用途解決方案的實際使用次數是最重要的參數,因為不存在歐盟官方數據,而且可用數據並不總是透明的。

物流參數(例如存儲、運輸距離、裝載能力、分揀)排名第二,表明運輸距離對排放的影響顯著,並將繼續影響產品的生命週期。

生產中使用的回收材料的百分比是另一個關鍵點,因為可重複使用包裝的回收內容的數據是有限的。相反,眾所周知,瓦楞紙板包裝平均含有89% 的可回收成分。

由研究機構VTT編寫的白皮書對歐洲循環經濟中的包裝回收和再利用提供了批判性觀點。FEFCO總結的研究結論如下:

「適合用途」包裝的概念應該是委員會提出的包裝和包裝廢物指令(PPWD) 提案的核心,因為它有助於在減少浪費的同時實現循環和氣候中和。

可回收瓦楞包裝和可重複使用的包裝解決方案都可以根據包裝要求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歐盟委員會在提出立法時應予以考慮。

應根據生命週期思維改進廢物層次結構,因為可重複使用的包裝並不總是最可持續的解決方案。由於擴大再利用系統,環境影響可能只是轉移,而不是消失。

在可回收和可重複使用的包裝解決方案之間進行選擇時,並沒有明顯的所謂最佳選擇,因為最終結果視具體情況而異。這表明需要避免一刀切的決策,更應專注於適合最終用途的解決方案。

向可重複使用系統的轉變涉及大量的初始經濟投資,因此會產生與清洗、維修等相關的新成本,同時給環境帶來負擔,而且不能保證成功。

FEFCO 總幹事Eleni Despotou 說:「根據證據,明確表達對可重複使用和可回收包裝的偏好是一種狹隘的做法,這一點至關重要。立法提案必須確保投放到歐盟市場的任何包裝都是符合目的,環保,實現其功能,並防止不必要的浪費,這是決策者的最終目標。」

運轉良好的循環經濟需要高效和環保的材料循環,再利用和回收包裝都可以發揮作用。但是,需要對它們的影響有深入的了解。因此,政策必須鼓勵真正有助於預防廢物的可持續包裝解決方案。使用適當部署的生命週期評估的混合將防止對我們的環境和氣候造成意外後果,同時允許企業創新並履行其承諾。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