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包裝領域的循環經濟——綠色包裝
發佈日期:18/07/2022
消息來源:包裝工程期刊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包裝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與此同時,包裝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環境破壞也日趨嚴重。包裝廢棄物是固態廢棄物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它對環境的危害,所以綠色包裝成為包裝界研究發展的方向。

1. 綠色包裝具有七大內涵

所謂綠色包裝是指有利於保護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的商品包裝。綠色包裝是包裝領域的循環經濟,是循環經濟理念在包裝領域的運用和具體體現。具體來說,綠色包裝一般具有7個方面的內涵:

一是實行包裝減量化。包裝應在滿足保護、方便、銷售等功能的條件下,盡量減少包裝材料的使用;
 
二是包裝應易於重複利用,包裝在完成某項使用功能後,經過適當處理,能夠重複使用;

三是易於回收再生。通過生產再生製品、焚燒利用熱能、堆肥改善土壤等措施,達到再利用的目的;

四是能再裝罐使用。罐、瓶等包裝物在回收之後,可以再裝罐使用;

五是包裝廢棄物可以降解腐化,其最終不形成永久垃圾,達到改良土壤的目的;

六是包裝材料對人體和生物應無毒無害。包裝材料中不應含有毒性的元素、病菌、重金屬,或這些的含量應控制在有關標準以下;

七是包裝製品從原材料採集、材料加工、製造產品、產品使用、廢棄物回收再生,直到其最終處理的全過程均不應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危害。

中國的綠色包裝工業發展迅速,正強有力地推動著日化、食品、醫藥等行業的進步,這些行業的發展又進一步刺激了包裝工業的發展。應提倡使用無毒、無害,使用後易於回收或自然分解的包裝材料。

2. 從設計方面考慮

首先,要針對包裝商品的特點,詳細地分析其包裝品的應有功能和最基本的功能特性,進一步評估這些功能的實現是否消耗了比較少的材料和能源,對環境造成了最小的壓力。

其次,在設計過程中既要分析產品的功能結構,也要分析產品的材料結構。在功能結構方面,要弄清包裝商品的形態、體量、品類、屬性和運輸的範圍,分析確定包裝品主體的結構功能或附件的功能,進一步明確包裝品的使用目的。在材料結構方面,要分析包裝材料的屬性與包裝用途是否配置合理;分析整體產品的材料構成和可拆卸性、使用實效;盡量在同一包裝品中減少材料種類,以便分類回收;分析是否還可以節省材料和減少體積、重量。應從包裝品的循環週期上考慮如何設計,便於在整個包裝品循環週期內對資源消耗、環境負荷做總體描述。

最後,在圖形文字方面,特別是在設計語言的表現上,應多強調宣傳環保方面的信息,圖案、品名、色彩、文字等要素要符合審美需要。

3. 從用材方面考慮

要充分考慮材料的再生利用,這不僅節約了原材料,也有利於資源的循環利用。目前,許多企業包裝時已考慮使用中型、重型的瓦楞紙箱或白色板箱,並使用各種防潮保鮮紙張代替塑料薄膜進行包裝。

要充分考慮材料的降解性。1997年,原國家環保局公佈了可降解塑料包裝製品環境標誌及產品技術要求,生物降解塑料被認為是最具有發展前景的綠色包裝材料。這種新型塑料在廢棄後,能在一定的時間內經光合作用而脆化、降解成碎片,再經過自然界侵蝕進入土壤而被微生物消化(即生化作用),不再對環境造成污染。

包裝設計時應盡量避免選用多種不同材料。這樣可以簡化包裝的製造工藝,便於包裝拆卸及回收、分類和再利用;對於復雜包裝,宜採用易拆卸分離的結構設計。在設計金屬包裝箱時,結構上應避免採用不同金屬的焊接結構,宜將包裝箱設計成可分拆的、由多個獨立分箱組成,每個獨立分箱宜用一種材料。

要簡化包裝,做到適度包裝。現在,許多國家都倡導適度包裝並製定出許多相應的法規。包裝設計減量化可從源頭減少包裝廢棄物,是世界公認的包裝綠色化的首選途徑。我國在包裝中還大量存在濫用材料、過分包裝甚至奢華包裝等現象,這違背世界環保潮流,應當採取限制措施,並給予經濟制裁。

4. 從印刷方面考慮

綠色印刷是印刷行業最近幾年來追隨世界環保潮流而出現的新概念。最近10多年來,柔性版印刷之所以能在國內外包裝印刷領域中異軍突起,除了柔印自身俱有的技術優勢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適應了綠色包裝的要求,可廣泛使用無毒、無殘留溶劑、無環境污染的油墨和UV油墨。如今,柔印技術取得了較明顯的技術突破,直接數字激光雕刻技術在柔印製版當中的應用,誕生了無縫版,使柔印技術前進了一大步。

此外,綠色包裝設計應從心理因素和法制環境等方面來綜合評價。出口包裝設計要對目標市場國的環境法規、消費者環保消費觀念、環保包裝發展趨勢等做到心中有數,以便在包裝設計時充分考慮這些因素。在包裝裝潢、圖案和色彩等的設計上要突出環保氣息,以適應國外消費者保護環境、美化環境的現代消費心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