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廣州市測繪地理信息管理辦法》審議通過: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出版印刷展示未經審核批準的地圖
發佈日期:20/07/2022
消息來源:廣州日報
2022年7月15日,16屆14次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測繪地理信息管理辦法》(下稱:《辦法》)。此次修訂,《辦法》專門針對地圖的管理和使用作出了明確規定,提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出版、印刷、展示、登載、銷售、進口、出口或者生產、加工未經審核批準的地圖和附有地圖的各類產品。
 
《辦法》明確,廣州鼓勵測繪科學技術的創新和進步,支持採用先進的技術和設備開展新型測繪工作,促進測繪地理信息成果的依法應用,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加強測繪科學技術交流與合作。對在測繪科學技術的創新和進步中做出重要貢獻的單位和個人,按照國家、省和本市的有關規定給予獎勵。

《辦法》還新增了應急測繪的相關規定。提出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應當根據應對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的需要,及時提供地圖、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公共地理信息服務平台等測繪成果,做好遙感監測、導航定位、地圖製作等應急測繪保障工作。

根據《辦法》,從事測繪活動的單位應當依法取得相應等級的測繪資質證書。測繪單位不得超越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從事測繪活動,不得以其他測繪單位的名義從事測繪活動,不得允許其他單位以本單位的名義從事測繪活動。

使用地圖方面,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出版、印刷、展示、登載、銷售、進口、出口或者生產、加工未經審核批準的地圖和附有地圖的各類產品。但是,景區圖、街區圖、公共交通線路圖等依法不需要審核的地圖除外。有關單位應當按照相關規定查驗審圖號,如機場、客運站、軌道交通站點以及博物館、展覽展示館、科技館等公共場所展示地圖的,經營管理單位應當查驗審圖號。電視台、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按照規定對播放的節目內容進行審查、審核時,節目內容涉及地圖的,應當同步查驗審圖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