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所需綠色融資 總額約140萬億元
發佈日期:25/07/2022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世界經濟論壇與奧緯諮詢聯合發佈《應對中國氣候挑戰:為轉型提供融資,實現淨零未來》報告。報告作者之一、奧緯諮詢董事合夥人錢行表示:「雙碳承諾開啟了中國的綠色革命新浪潮,而這一重大經濟轉型有賴於大量的資金投入。」

報告指出,為實現碳中和目標,從2020年到2060年,預計中國在電力、鋼鐵、交通、建築和房地產行業所需的綠色融資總額約為140萬億元,即年均資金需求超過3.5萬億元。大力開展金融創新,支持重大的科技進步,是中國實現淨零排放的關鍵。

「中國實現綠色轉型的挑戰之一是存在資金缺口,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資金錯配,包括融資工具類型、交易結構和融資期限之間的錯配。」報告稱,數據顆粒度和質量不高,缺乏清晰的政策支持和供應鏈協作,也是淨零轉型需要克服的關鍵挑戰。

報告重點分析了交通運輸、建築和房地產及鋼鐵三大高碳排放產業實現淨零轉型所需的技術突破及融資需求。

舉例而言,從2020年到2060年,鋼鐵行業在煉鋼工藝優化領域面臨的資金缺口約為三至四萬億元,佔整個鋼鐵行業綠色融資缺口的一半。如能廣泛應用緊湊型鋼鐵設備,利用廢鋼作為原材料,使用工藝流程更短、排放更低的電爐,到2060年則能幫助鋼鐵行業的碳排放量減少約8至10%。考慮到鋼鐵行業佔據中國1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據國際能源署數據),這一技術應用將對淨零目標產生十分可觀的貢獻。

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和世界金融服務的未來」倡議負責人姚凱力(Kai Keller)在發布會上表示:「我們期待中國發揮規模優勢,在全球範圍內推動下一輪綠色革命,並在全球經濟和供應鏈中建立領導地位。為此,中國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開展綠色金融創新,深化跨行業協作。」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