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印刷強國
發佈日期:26/07/2022
消息來源: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堅持穩中求進、進中育強,統籌產業發展和陣地安全,深入實施品牌、重大項目、先進產業集群、融合發展、走出去、人才興業六大戰略,加快構建優質產能供給、技術先進安全、綠色融合開放的產業體系。」在《出版業「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中,作為附件發布的《印刷業「十四五」時期發展專項規劃》從構建三大產業體系、實施六大戰略等方面對加快推進印刷強國建設進行了頂層設計。對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中國印刷業來說,如何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日前採訪了產學研多方人士。

錨定五大目標任務 綠色智能成為升級引擎

「到十四五時期末,印刷業總產值超過1.5萬億元,人均產值超過65萬元;規模以上重點印刷企業產值比重達到65%,國家印刷示範企業和細分領域單項冠軍企業增長引擎作用更加明顯;噴墨數字印刷關鍵核心技術設備研發取得突破,印刷智能製造、新材料深入推廣應用……」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中國印刷業發展設定了規模效益穩步提高、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創新能力明顯增強、區域佈局更加均衡、國際合作拓展深化等五大主要目標。

圍繞「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中央黨校教授陳建奇認為,印刷業有望在三個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一是服務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新要求,推動行業供給側改革。二是適應全球綠色發展新要求,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三是順應數字時代新趨勢新要求,積極提升數字化水平。」在陳建奇看來,印刷業是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既要緊扣主業,服務文化產品發展及文化品牌的創新,也要基於越來越豐富的綠色智能創新應用,賦能轉型升級。

對標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製造業優化升級、完善綠色製造體系,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陳克復認為,印刷業應圍繞綠色低碳和智能製造兩大關鍵詞進行科技創新。「新形勢下,綠色和智能是行業兩大重頭支撐,且效益日益明顯。」陳克復表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徵新要求,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定位應為創新驅動的科技產業、責任導向的綠色產業,以及可持續發展的製造產業。因此,要重視科技創新,堅持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並通過構建智能工廠實現智能生產,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打造綠色引擎,增添智能動力,行業企業也對綠色智能的升級應用深有感觸。北京新華印刷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蘭本立表示,作為國有印刷企業,「十四五」期間應該發揚國有企業傳統,打造核心競爭優勢,加快智能化製造建設,積極引領綠色印刷、清潔生產發展方向。

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岩認為,印刷企業要全方位推動企業綠色、健康、安全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的鮮明特徵,就是把建成印刷強國的發展願景轉化為具體行動和精神指引,激發全行業創造創新創業的活力和動力。作為國有書刊印刷企業和以教材教輔為主業的書刊印刷企業,既要切實把履行社會責任,圓滿完成教材教輔印製任務作為首要之責,又要深刻了解和認識行業發展新形勢,加快綠色智能轉型升級。」

構建三大產業體系 全產業鏈聚合力謀創新

縱覽「十三五」發展成果,印刷業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快「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產值總量位居世界第二,數字印刷年復合增長率超過30%,綜合實力、產業韌性、服務大局大事能力躍上新台階。「十四五」期間,中國印刷業又提出構建優質產能供給、技術先進安全、綠色融合開放的三大產業體系。

「中國印刷行業依然存在小、散、同、特的基本業態,面向十四五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國印刷業的發展主線。」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栗延秋告訴記者,印刷戰線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陣地,首要任務是守對方向、守穩立場、守住根脈、守好底線,之後才是推動工藝創新、技術創新、機制創新、方法創新。印刷行業的立業根本就是以最好的設備、最優的工藝、最佳的質量、最快的周期完成印製任務。

「十四五」規劃在提出把提高印刷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印刷業質量優勢的同時,也要求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用產學研開展協同創新,突破印刷業創新鏈瓶頸制約,不斷增強印刷業創新力和競爭力。

北京印刷學院印刷與包裝工程學院院長齊元勝認為,印刷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提出突破關鍵卡脖子技術,是實現從印刷大國到強國的關鍵所在,這從當前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對集中優勢資源突破噴墨數字印刷噴頭、高端印刷裝備器材等關鍵核心技術裝備提出了新要求。由此,要按照規劃要求,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完善協同創新體制機制。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方面,深圳市裕同包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宇軒認為,印刷企業應貫徹落實製造業強國戰略,全力打造成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創新型科技聚合體。通過深化可持續發展管理,建設綠色工廠和智能工廠,實現印刷包裝製造業產業升級。

在支持產學研協同創新方面,西安理工大學副教授劉琳琳建議,校企應聯合開展印刷製造過程中的核心關鍵技術聯合攻關,以創新科研成果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華南理工大學教授、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陳廣學表示,要加強數字印刷技術的自主研發,提升印刷業數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構建基於工業互聯網的智能工廠,從而實現印刷業的提質增效和低碳發展。

三大產業體系中的綠色融合開放,則進一步強調了全產業鏈的融合互動、全面升級。齊元勝說,加快強鏈補鏈延鏈,推動產業全鏈條發展,既是行業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彰顯,也是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路徑。印刷業要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中推動全產業鏈深度融合發展。

精準實施六大戰略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

印刷業「十四五」規劃印發後,實施品牌戰略、重大項目戰略、先進產業集群戰略、融合發展戰略、走出去戰略、人才興業戰略的六大戰略,既成為未來幾年印刷業的發展重點,也成為印刷企業「四化」發展、創新升級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落地方向和持久動力。

推進品牌戰略,即著力打造一批具備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市場號召力的知名產品品牌和企業品牌,切實發揮好國家印刷示範企業的引領輻射作用。與共和國同齡的北京新華印刷有限公司近年承擔了黨和國家重大會議文件文獻的部分印製任務及重大主題出版物的首批印製任務,體現出「國家隊」的責任擔當。蘭本立表示,面向「十四五」,中國印刷業將持續在優品質、贏市場、強品牌上下功夫。北京新華印刷將不忘初心、凝聚力量,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實現對首都核心功能的高水平保障。

重大項目戰略,以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帶動性項目建設為引領,力爭在重點領域取得若干項跨越式成果。遼寧新華印務有限公司總經理侯維佳介紹,遼寧新華將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入選國家新聞出版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重點項目等重大項目為抓手,不斷提升印刷科技水平,加快走出一條創新強、人才強、企業強、產業強的創新發展路徑。

先進產業集群,強化戰略佈局和統籌規劃,促進各種要素資源合理配置。「我們正積極打造國家(長三角)出版·數字智造示範園,努力成為出版印刷行業數字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上海印刷(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劍毅說,上海印刷集團將以培育數字智造為核心,融合出版及印刷產業鏈優勢,通過數字技術打通出版、印刷、發行產業鏈,不斷提高全印刷服務能力。

從橫跨北京和上海的產能佈局,到如今京津冀滬八大基地的協同聯網製造,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教育、出版文化綜合服務生態圈雛形已現。栗延秋介紹,「十四五」期間,北京盛通將完成自身「四軟一硬」實力建設,即精益生產、智能製造、人才梯隊、文化建設,以及擴產再建工作,以「五個持續」推動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印刷企業經營管理勢必越發智能化和互聯網化,按需印刷和供應鏈整合將成為亟待突破的方向。盛通股份將更加堅定信念,積極推動智能製造、數字化生產,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秉承專注持恆的工匠精神,專注文化出版,佈局教育未來。」栗延秋說。

雲南出版印刷集團有限公司同樣以重點項目和建設產業集群為抓手。雲南出版印刷集團董事長馬濤表示,集團將建設雲南印刷包裝產業集群、搭建雲南出版智能化印刷平台,高水平保障重大任務和重點產品印製的同時,加快印刷綠色化數字化轉型升級,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促進印刷服務消費向綠色健康發展。

融合發展、走出去、人才興業也是印刷業「十四五」期間的重要戰略性任務。齊元勝認為,要從產學研用融合發展的角度,考慮印刷高等教育、技能人才及產教融合發展。劉琳琳則建議,印刷高等院校應加強育人模式改革,培養一批能適應未來產業需求、有紮實基礎知識、有創新意識的優秀人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