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造紙業廢水處理 科技發展提供新思路
發佈日期:27/07/2022
消息來源:包裝印刷產業網
造紙業廢水污染等問題突出,造紙廢水處理技術提升仍面臨不小的壓力,提升空間也還有很多。隨著科技發展,開始為造紙業水效提升提供思路。

2022年6月,六部門聯合印發《工業水效提升行動計劃》,並提出到2025年,造紙行業單位產品取水量預期下降10%。該目標預示著,造紙行業將成為水效提升的關鍵地帶,同時也是污水處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領域。

現有數據表明,造紙行業的廢水排放量佔比在2020年超過11%,僅次於化學原料與化學製品製造業,廢水排放體量仍然較大。「十四五」期間,明顯可以看到國家正積極優化造紙行業的污水處理及資源化利用方案。

從一方面看,目前中國造紙業發展呈現穩定增長態勢,行業成品數量加大的同時,相較於前幾年,造紙業的廢水排放量正在得到了進一步控制。廢水排放量得以下降,除了政策的加持外,業內對於資源化的認識提高加大技術投入也是關鍵要素。從全過程優化污水處理及資源化的技術路線,並不斷改進造紙技術,從而穩步提高造紙行業的水資源利用率,並帶動減少了行業廢水的排放量。

不過,另一方面,造紙業廢水污染等問題突出的環境下,造紙廢水處理技術提升仍面臨不小的壓力,提升空間也還有很多。造紙生產所產生的廢水包括蒸煮廢水、洗滌廢水、漂白廢水、紙機白水等,不僅廢水成分複雜,業內人士還曾表示,造紙廢水屬於工業廢水中較難處理的廢水,不僅會產生臭氣、揮發性物質,其污染性也很強。

隨著科技發展,科研結果開始為造紙業水效提升提供思路。

萊特萊德基於造紙污水嚴重的氯廢水、次氯酸鹽漂白廢水、氯化漂白廢水問題,以及結合高效節能環保的要求,生產了極限分離系統,可根據用戶不同要求提供不同水質標準,並實現進一步濃縮與高回收率,不僅節約水資源,更減少了污水排放。

針對造紙業廢水的深度處理,有業內人士表示,利用臭氧催化氧化法已經成為了目前的一種新工藝,無二次污染、處理費用低、操作靈活、抗來水沖擊能力強等等,在現階段看來,正在被廣大水處理企業所接受,應用前景較為廣闊。

而就於造紙企業生產中廢水的有機污染物質高濃度、難降解、有毒害物質等特點,有紙品企業採用「加酸、預曝氣+預酸化+IC反應器+氧化溝+混凝脫色」工藝進行處理,出水達標率較高,工藝切實可行,在工藝改進優化後,或許有更大的發展通路。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