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解讀中國7月份PMI:釋放的經濟信號 製造業部分行業保持恢復態勢
發佈日期:03/08/2022
消息來源:新華網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數據顯示,2022年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比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3.8%和52.5%,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國家統計局專家解讀認為,總體上看經濟景氣水平有所回落,恢復基礎尚需穩固。

「7月份,受傳統生產淡季、市場需求釋放不足、高耗能行業景氣度走低等因素影響,製造業PMI降至49%。」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趙慶河高級統計師說。

趙慶河高級統計師表示,7月份製造業部分行業保持恢復態勢。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0個行業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專用設備、汽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行業PMI高於52%,連續兩個月保持擴張,產需持續恢復。

價格指數明顯回落,企業成本壓力下降。7月份,受石油、煤炭、鐵礦石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比上月下降11.6和6.2個百分點。

從企業調查來看,7月份,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下降7.9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下降。隨著國內產業鏈供應鏈疏通,物流成本也有所回落,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下降5.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下降。

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繼續位於擴張區間。趙慶河分析,近期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企業生產經營持續承壓,市場預期受到一定影響,7月份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2%,雖比上月下降3.2個百分點,但仍位於擴張區間。

「在市場供需有所收縮的情況下,當前就業仍保持相對穩定,7月份從業人員指數為48.6%,較上月僅下降0.1個百分點,高於上半年指數均值。」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說,就業形勢穩定,不僅有利於後市經濟穩定回升,也較好兜住民生底線。

值得注意的是,新動能保持上升勢頭,產業結構繼續優化。7月份,裝備製造業PMI和高技術製造業PMI分別為51.2%和51.5%,雖較上月下降1和1.3個百分點,但都保持在51%以上的擴張區間。分項指數顯示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的供需增速都保持在相對較好水平,表明新動能增速雖有所放緩,但仍處於上升勢頭,產業結構繼續優化。

不過,7月份製造業供需在6月份快速釋放後有所回落,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8%和48.5%,比上月下降3個和1.9個百分點,均位於收縮區間。趙慶河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佔比連續4個月上升,本月超過五成,市場需求不足是當前製造業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製造業發展恢復基礎尚需穩固。

「7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2.5%,低於上月1.6個百分點,表明中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繼續擴張,但步伐有所放緩。」趙慶河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