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美造紙需求釋放疲軟信號 國內紙企盼漿價回落或於第四季度實現
發佈日期:10/08/2022
消息來源:財聯社
近期,歐美兩大主要紙品市場都釋放出需求疲軟信號。伴隨全球紙漿供應端緊張局面緩解,紙企有望逐步掌握對紙漿價格的話語權。隨著紙漿供應改善,上半年由於供應緊張帶來高漿價局面恐難持續,宏觀經濟下行對需求的衝擊或全面顯現,2022年第四季度紙漿價格有望回落,對於依賴進口紙漿的國內紙企,利潤或迎來修復機會。

歐美造紙需求釋放疲軟信號

近期,受天然氣削減方案刺激,歐洲造紙業頻繁發聲警告。

歐洲造紙聯合會(CEPI)公開表示,削減天然氣供應會影響歐洲造紙業供應鏈,尤其是依賴天然氣的廢紙回收環節將直接受到衝擊,食品、藥品包裝面料較大壓力。德國造紙協會負責人Winfried Shaur措辭更為激烈,他指出天然氣短缺可能嚴重影響德國紙張生產,甚至引發徹底停產。

受天然氣削減方案刺激,歐洲天然氣價格大幅上行,一批紙企順勢啟動新一輪提價。德國包裝紙企Leipa表示因能源成本和原料廢紙成本持續攀升,將從9月1日起對旗下全系列箱板瓦楞紙進行提價。此外,公司不排除還將在第四季度繼續提價。

伴隨提價潮,歐洲造紙業爆發了新一輪減產潮。今年上半年歐洲造紙供應鏈受到較大衝擊,供應不足導致需求異常旺盛,不僅UPM等頭部紙企上半年業績大增,國內紙企出口歐洲行情也有所升溫。

6月美國紙廠出貨量業出現下滑。據美國林業及紙業協(AF&PA)數據,6月全美文化紙和包裝紙出貨量同比分別下滑2%和4%。

國內紙企期待第四季度漿價回落

2022年以來,受紙漿價格高企和下游需求疲軟夾擊,國內紙企利潤持續承壓,業內亟盼漿價回落改善利潤。

中信建投紙漿研究員吳新揚表示,現階段紙漿貨源仍然緊張,8月外盤報價依然堅挺,對近月合約的支撐明顯,但隨著國外漿廠復產和新產能的投入,後期全球供應端存在改善的預期,疊加紙漿和成品紙的消費下行預期,第四季度遠月外盤報價面臨下調的可能性。

國內造紙需求持續低迷。進入第三季度以來,雖然國內造紙業傳出漲價消息,但整體行情清淡,紙漿成本壓力當下傳導仍困難重重。7月26日最新數據顯示,紙漿期貨延續震盪上揚走勢,但現貨市場價格也依然堅挺,針葉漿現貨報價大約在7000 /噸上下,闊葉漿也維持在6500 /噸左右。

對於這輪紙漿價格大幅攀升,多家紙企人士表示「不符合真實供需情況況」。實際上,近年全球紙漿一直處於擴產能週期,使得業內對漿價下滑一直抱有較高期待。

雖然紙企人士普遍不認同紙漿漲價邏輯,但在實際經營層面仍大力囤貨。據悉,有國內頭部紙企曾對市面闊葉漿和針葉漿大肆掃貨,進一步推高了看漲情緒,也引發同行紛紛效仿。

有觀點指出,縱觀歐洲、北美和亞洲三大主要造紙市場,亞洲尤其是國內造紙需求疲軟已持續較長時間,歐洲、北美此前由於供應鏈問題,導致供需短期背離基本面,需求端的壓力不明顯,隨著下半年供應鏈改善預期增強,壓抑已久的需求壓力或將充分顯現。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