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包裝新政於8月15日實施 約束月餅禮盒過度包裝
發佈日期:11/08/2022
消息來源:大河網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製定發布了——《限制食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對食品包裝做出嚴格規定。該規定將於2022年8月15日實施。新國標即將實施,其對月餅、粽子的包裝作出了哪些規定?
 
減少包裝層數
 
將月餅和粽子的包裝層數從最多不超過四層減少為最多不超過三層。
 
壓縮包裝空隙
 
必要空間係數是包裝空隙的核心指標,反映了包裝緊湊程度,數值越小表示包裝空隙越小。此次將月餅的必要空間係數從12降低為7,相當於包裝體積縮減了42%;將粽子的必要空間係數從12降低為5,相當於包裝體積縮減了58%。
 
降低包裝成本
 
對於銷售價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餅和粽子,將包裝成本佔銷售價格的比例從20%調減為15%;對於銷售價格100元以下的月餅和粽子,包裝成本佔比保持20%不變;同時要求包裝材料不得使用貴金屬和紅木材料。
 
嚴格混裝要求
 
規定月餅不應與其他產品混裝,粽子不應與超過其價格的其他產品混裝。
 
消費提示如下:
 
在去商超購買粽子或月餅時,可通過「一看、二問、三算」來判斷商品是否過度包裝
 
一看:看商品的外包裝是否屬於豪華包裝,包裝的材質是否屬於昂貴的材質。
 
二問:在不打開內裝物的前提下,問清楚包裝的層數,簡單來講就是日常的糧食及糧食加工品包裝層數不能超過三層,其他的食品和化妝品不能超過四層。
 
三算通過簡單測算或估算外包裝體積,和標準中允許的最大外包裝體積進行比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