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2年中國溶解漿市場供需現狀分析 多因素疊加導致產量下滑
發佈日期:15/08/2022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溶解漿主要用於造紙,中國人口數龐大,對於紙張消耗量較高,因此利好溶解漿行業發展。受森林資源和政策管控,中國木漿資源稀缺,主要依賴進口。從國內溶解漿產能變化情況來看,2018年以來,中國沒用新增溶解漿產能釋放,到2021年,中國溶解漿總產能為260萬噸/年,其中亞太森博總產能為120萬噸/年,排名全國第一。
 
國內產量大幅回落
 
2020年以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溶解漿廠開工率有限,尤其在2021年,除太陽紙業與湖南駿泰兩家工廠正常生產溶解漿外,其餘溶解漿企業均未正常生產。此外,受環保政策影響,2021年是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的關鍵之年,棉溶解漿工廠在本年度多數受到政策與成本的影響,退出生產序列。至年底,全國僅新疆有少部分棉溶解漿生產企業運營。在多重不利因素疊加的影響下,2021年全國溶解漿總產量進一步下跌至50萬噸。
 
從國內溶解漿產量構成來看,木溶解漿(以木材為原料生產的溶解漿,亦稱為普通溶解漿,或溶解漿)生產仍是中國溶解漿主要供給品種。2021年,全國木溶解漿產量為40萬噸,佔溶解漿總產量的80%。
 
進口規模平穩增長
 
由於中國溶解漿市場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近年來中國溶解漿一直處於進口依賴的狀態,進口規模整體保持持續增長的發展勢頭。
 
2021年,由於匯率變動,進口闊葉木漿比國產溶解漿價格低,下游採購時用進口溶解漿價格壓制國產溶解漿,也是導致國內溶解漿工廠缺乏生產動力的主要因素之一,為滿足國內市場需求,中國溶解漿進口量進一步提升至345萬噸,同比增長5.8%。
 
表觀消費量連續回落
 
溶解漿用於生產再生纖維素。在再生纖維素工藝中,纖維素被轉化為纖維素黃原酸酯,其易於溶解在苛性鈉中。所得的粘性液體可通過噴絲板擠出,並再生為人造纖維。纖維素也可以直接溶解在某些有機溶劑中,並進行處理以再生出不同形式的纖維素纖維。
 
綜合中國溶解漿進出口以及國內供給情況來看,近年來,中國溶解漿消費量總體呈現先升後降的發展態勢,2021年中國溶解漿總表觀消費量為405萬噸,其中用於黏膠短纖生產的溶解漿量約365萬噸,同比下降5.19%。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