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洲包裝廢棄物新立法 將出台瓦楞紙板包裝可持續性逐漸增強
發佈日期:17/08/2022
消息來源:FEFCO
近期,歐盟委員會準備發布對包裝和包裝廢物立法的修訂案,與此同時,歐洲瓦楞紙板製造商聯合會(FEFCO)也發布了一系列比較可回收和可重複使用包裝解決方案的三項科學研究。這些研究強調了可持續包裝在歐盟綠色協議背景下的重要作用,發現回收包裝(例如瓦楞紙板包裝)通常比可重複使用的包裝(例如塑料)更能保護環境,並得出結論認為應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包裝解決方案。

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的提高,多個行業希望增加包裝重複使用。因此,FEFCO通過科學研究項目評估了可回收包裝和可重複使用包裝在不同市場和包裝應用中對環境的影響,並對二者進行了對比。

研究主要包括對新鮮水果和蔬菜運輸包裝的生命週期評估(LCA)、電子商務包裝價值鏈的熱點分析以及對歐洲循環經濟中的包裝回收和再利用提供批判性觀點的白皮書。這幾項研究由歐洲某獨立諮詢公司和一家研究機構進行,並由三名獨立專家組成的小組進行同行評審。

首先,生命週期評估重點比較了在840km的距離內,使用可回收瓦楞紙箱和可重複使用的塑料板條箱(RPC)運輸一噸新鮮水果和蔬菜的環境足跡。此外,根據ISO 14040和ISO 14044標準,使用已建立的數據庫、行業數據和現有科學文獻,還對每種包裝解決方案的15個環境足跡影響類別進行了評估。

生命週期評估結果顯示,在15個環境足跡影響類別中,可回收瓦楞包裝紙板在10個類別中的性能優於可重複使用的塑料板條箱,對於氣候變化,瓦楞紙箱的影響比可重複使用的塑料低28%。該研究還發現,可重複使用的塑料需要完成至少63次重複使用才能或者比可回收瓦楞紙箱更好的環境表現。此外,敏感性分析也評估了在14種不同情景下兩種包裝對環境的影響,結果相似,瓦楞紙箱包裝在13個情景指標中的表現更佳。

第二,電子商務價值鏈熱點分析,側重於通過分析電子商務供應鏈在歐洲交付小件個人物品得出相應結果。該分析使用48項現有科學研究手段,確定了電商包裝價值鏈中容易對環境造成影響的生命週期階段或“熱點”階段。首先確定的第一個容易影響環境效益的熱點是電商包裝紙箱的實際使用次數,由於在很大程度上官方數據無法獲得,因此很難確定該過程的實際參數。不過,從本質上講,實現盡可能多的回收是可重複使用包裝減少其對環境影響的關鍵因素。第二個關鍵生命週期階段與物流參數有關,例如存儲和運輸距離。由於行業對電子商務供應鏈的複雜性尚未完全了解,這意味著其潛在的環境影響通常高於預期。排名第三的熱點問題是包裝中使用的回收材料的百分比。然而,與第一個熱點類似,關於可重複使用塑料包裝的回收成分的詳細數據仍然無法獲得。

第三,該項目對包裝回收與再利用進行了全面審查,發布了提供批判性觀點的白皮書。白皮書強調了瓦楞包裝等可回收包裝的重要性以及其對可持續發展的作用。白皮書還得出結論:行業應更多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考慮可回收和可重複使用的包裝解決方案,而不是僅僅從廢物預防的角度考慮,這表明現有的廢物層次結構需要改變,更好地反映生命週期思維。現有研究表明,在可回收和可重複使用的包裝解決方案之間進行選擇時,沒有明顯的最佳選擇,因為結果因具體情況而異。

此外,FEFCO提出,歐盟委員會即將出台的包裝和包裝廢物指令應支持行業通過綠色轉型,使包裝更具可持續性和循環性。為了對該立法進行可信和現實的修訂,設定的目標和措施必須基於科學證據,以確保每種包裝應用都最適合保護產品和環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