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回收紙行業 探索構建綠色低碳循環體系新路徑
發佈日期:22/08/2022
消息來源:新華網
第六屆中國回收紙行業大會在江蘇省揚州市召開。在「固本開源,構建綠色低碳循環體系」為主題的框架內,來自全國回收紙行業相關部門、行業專家、造紙企業、回收企業、廢紙貿易商、設備服務商等人士共同探索回收紙行業發展新路徑。

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資源綜合利用處處長張凡在致辭中表示,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著力健全廢紙回收利用體系。一方面大力推動廢紙加工行業的規範管理,培育壯大骨幹企業,建立規範企業的運行跟踪機制,對行業發展情況、企業生產經營情況進行監測,鼓勵造紙企業與廢紙利用企業合作,建立大型的廢紙回收集中配送中心。同時,聚焦工業固廢,再建設一批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推動資源要素向優勢企業和優勢地區集聚,帶動行業規範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鼓勵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5G現代化通信技術,提高生產線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區塊鏈技術在廢紙加工質量管理和品質溯源過程中的應用推廣,加強廢紙回收加工的環節分級、分值、分類管理,提高廢紙加工產品質量,完善環保安全設施,提升行業整體的綠色發展水平,推動廢紙加工企業綠色化智能化轉型。

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批發業發展處處長武傳亮介紹了再生資源綠色分揀中心建設工作開展計劃及思路。一是加強規範管理,加強再生資源回收行業法規建設,進一步明確生產者、銷售者和消費者的責任。二是完善標準體系,構建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協調統一,強制性標準、推薦性標準相互補充的回收標準體系,鼓勵發展團體標準、企業標準。三是加強統計分析,按照構建循環經濟統計指標體係要求,依托重點企業聯繫制度,健全再生資源回收統計製度,統一再生資源回收統計數據范圍、口徑和方法,優化統計樣本結構。四是推動行業創新發展,引導再生資源行業轉型升級。

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會長徐鐵城說,中國的回收紙企業、造紙企業不僅迫切需要提升原有回收體系的運營管理能力,通過規範化、網絡化、體系化夯實現有體系基礎以「固本」,更要迅速調整原料結構和採購策略,通過產業鏈合作、數字經濟、開拓新的回收模式和回收領域賦能傳統回收體係以「開源」,奠定下一步的發展基礎。

北京工業大學戴鐵軍教授介紹了廢紙循環利用產業碳減排貢獻研究情況。受國家發改委委託,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承擔了2022年《再生資源推廣使用制度及對碳達峰、碳中和貢獻研究》研究任務,計劃2022年底發布《廢紙回收利用產業碳減排研究白皮書》。

大會期間,主辦方還進行了首批「再生資源綠色分揀中心認證企業」授牌儀式,發佈了「2020、2021年度回收紙行業20強企業」榜單及報告。

大會由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主辦,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廢紙分會、江蘇紙聯環保機械製造有限公司、江蘇省紙聯再生資源有限公司承辦。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