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瑞士首創天然葉綠素顏料印製郵票
發佈日期:25/08/2022
消息來源:集郵博覽
為紀念支持、參與「外圍藝術」( Art in the periphery)系列活動並提供相應服務,瑞士郵政2022年5月5日發行一枚《外圍藝術》郵票。這枚看似「平淡無奇」的郵票,卻創下了一個新的世界紀錄:全球首枚用葉綠素顏料印製的郵票。因其中的綠色係以天然葉綠素顏料印製,故它會在光照作用下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變化,從而被稱為是一枚「活的」郵票。
 

「外圍藝術」系列活動是瑞士郵政從2020年開始與瑞士藝術機構合作推出的一系列臨時性非營利的藝術活動,通常在城市中心外圍策劃舉辦,因此得名。它是瑞士郵政對其傳統的藝術推廣理念的延續與補充,被視作一個「新的里程碑」。今年夏季的「外圍藝術」系列活動邀請藝術家在瑞士多個城市外圍進行互動,創作特定地點的藝術作品,重新詮釋當地的風景。這些作品為一些偏遠地區提供了新的增值機會,同時為人們了解當地景觀打開了全新視角,從而吸引更廣泛的觀眾參與其中。

該郵票的設計者是蘇黎世藝術家莫妮卡,票圖以「滿屏」形式描繪了多種草本植物。據她介紹,郵票沒有選擇活動特定地點的景觀作為圖案,而採用「草地」為主題,是因為草地通常是由人創造的,只有在人的幫助下才能繼續存在。而「外圍藝術」活動的許多項目也經常在草地上創建,由此持續著自然過程與文化成就之間的對話。這枚郵票圖案設計也因此被認為是「完美地展示了自然棲息地和文化成就之間的契合與重疊」。


在包含8枚郵票的小版張上,可以看到「草地」已經連綿成片了。讀者可掃描印在小版張邊紙上的二維碼,了解有關這枚郵票及「外圍藝術」活動的更多信息,其中有一段約2分鐘的郵票印製過程的視頻,值得一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