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蘇州包裝印刷市場2025年將達千億級規模
發佈日期:25/08/2022
消息來源:城市商報
位於長三角印刷產業帶中部的蘇州,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在此基礎上,蘇州印刷業堅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理念,推動行業全面高質量發展。

印刷無處不在行業規模居全國前列

目前,中國印刷行業已逐步形成了以「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為主要內容的產業經濟體系,在向高質量發展邁進的當下,印刷行業也正面臨深刻重塑。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蘇州全市共有各類印刷企業2,963家,涵蓋出版物印刷、出版物專項、包裝裝潢印刷品印刷、數字印刷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等多個類別,從業人員共10.02萬人,實現銷售收入837.3億,總體規模處於全國第一檔次。

「其實印刷並不僅僅是大家想到的書本這一類紙製品,我們的生活裡它無處不在。」蘇州江天包裝彩印有限公司的技術總監朱天斌告訴記者,「我們喝的啤酒,用的洗髮水、沐浴露,這些包裝上都是我們的印刷品。」印博會現場,江天帶來了一款沐浴露,其瓶身使用的是一種收縮膜標籤,經過多款工藝印製而成,讓標籤既能滿足功能測試和收縮貼瓶的要求,同時還保留了標籤的原設計初衷。「這個包裝印刷品也獲得了2020亞洲標籤大獎組合印刷彩色加網類最佳印刷獎。」

印刷產業轉型升級小技術大突破

一直以來,蘇州印刷業的發展具自身特色,具有「企業數量多,整體規模大」「技術門類全,產品種類多」「市場潛力大,發展空間廣」等特點,紙張、塑料、木質、絲綢、金屬、玻璃等承印物的印製,在蘇州都有所體現。同時,在發展過程中,蘇州印刷業也逐漸形成了勞動力和人力資源豐富、本市印刷產品需求旺盛、眾多企業承接長三角其他城市印刷業務的優勢。目前,蘇州正積極推動印刷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文化+科技」的新業態,不斷加大文化經費投入,聚集發展要素,擴大產業規模,推動建設了一批文創產業重點項目。

綠色產能兩手抓包裝印刷將達到千億級規模

隨著日化產品的愈發同質化,消費者對這些產品外包裝變化有了更高的敏感度,各種「限定版」包裝層出不窮。「這些日化品更新換代快,如果採用傳統的電鍍、熱轉印之類複雜技術,不僅不環保,成本高,效率還低。」蘇州雅利印刷有限公司的市場總監鍾亮對此也深有體會,「像我們採用光刻材料進行精准定位印刷,不僅緩解了傳統技術的弊端,還滿足了印刷綠色化的發展需求。」

蘇州印刷行業正面臨著環境複雜多樣,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情況,為此,蘇州多舉並進,如協同推進智能製造以及印製產品的標準化;推動智能物流及倉儲建設,迎合「智能化」發展的主流;產業集約化發展,促進行業規模化、專業化;加大蘇州印刷企業的突破創新以及集群優勢的打造;以及VOCs治理持續發力推動行業綠色健康發展等,緊緊抓住發展機遇,探尋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助力蘇州印刷行業高質量發展。

隨著蘇州市經濟文化不斷發展進步,人們對文化教育載體的印刷品需求不斷增加。蘇州作為製造業大市,對製造業的配套產品,如包裝印刷品需求也在與日俱增,預計到2025年,蘇州全市的包裝印刷市場將達到千億級規模。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